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土耳其“國貓”的幸福生活
2017-08-17 21:56: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安卡拉8月17日電 通訊:土耳其“國貓”的幸福生活

  新華社記者秦彥洋 王峰

  高峽出平湖,碧水育生靈。土耳其安納托利亞高原東部的崇山之中,該國第一大湖凡湖碧波萬頃,有土耳其“國貓”之稱的凡貓長期以來棲息湖畔,正在得到社會各界越來越多的關注與保護。

  幾天前,在土耳其東部城市凡城的一個凡貓研究中心內,一只難産的凡貓媽媽接受了剖宮産手術,順利誕下3只幼仔。

  “這是第三例凡貓剖宮産手術,非常成功,我們高興地迎來3只貓寶寶。”中心主任阿卜杜拉·卡亞教授言語中難掩興奮。

  凡貓是土耳其凡湖一帶特有原産貓類,多通體潔白,毛髮柔順,性情活潑,喜好游泳,因此一直是當地居民珍愛的寵物。最讓凡貓名聲遠揚的,是約16%的凡貓天生帶有虹膜異色症,兩眼分別呈琥珀色和淺藍色,頗具神秘色彩。

  1954年,兩名英國旅行者將一對凡貓帶回英倫,使土耳其凡貓在西方名聲大噪,但也刺激了非法捕捉,大量凡貓被走私出售給外國人獲取暴利。原産地凡湖的凡貓數量銳減,血統純正性受到嚴重威脅。

  “我們的首要目標是保護純種凡貓的基因延續性,避免凡貓與其他貓類的無序繁育。”卡亞教授介紹説。在凡貓研究中心內,公貓和母貓被分開飼養,研究人員通過建立歷史檔案、控制繁育,篩選出純種凡貓。

  這個成立于1992年的研究中心佔地1.5萬平方米,設有凡貓起居室、餐廳、宿舍、醫療室和花園,目前養育著200多只凡貓,保護和研究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除“寬敞奢華”外,凡貓之家的清潔程度也令人驚訝,不僅地面一塵不染,空氣中也聞不到異味。在進入凡貓生活區前,記者被要求穿好鞋套、不能觸碰幼仔。卡亞教授解釋説,研究中心面臨的一大挑戰來自貓類傳染病,工作人員需要經常清潔消毒,對病貓隔離治療並更換所有用品,防止疾病傳染。

  “保護凡貓僅靠研究中心還遠遠不夠,一方面,我們建議政府禁止凡貓出口,已經得到落實;另一方面,我們努力喚起社會公眾保護凡貓的意識。”卡亞教授説。

  據介紹,現在越來越多的當地居民在將貓送往外地前,會咨詢研究中心的意見,在確認接收者的養育條件後,才會將貓送往新的生活環境。

  經過20多年的努力,凡貓的種群數量和基因品質明顯提升,這一可愛的高原生靈正成為凡湖吸引國內外遊客的新名片。

  “我們喜歡凡貓,希望有更多人愛上凡貓”,來自法國的遊客阿邁特説,此刻他的兩個女兒正與凡貓嬉戲難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0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