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夏洛茨維爾騷亂致美國多地加速移除邦聯雕像
2017-08-17 21:28: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16日電 綜述:夏洛茨維爾騷亂致美國多地加速移除邦聯雕像

  新華社記者孫丁 劉陽

  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12日發生騷亂,多個白人至上主義團體的成員以抗議移除南北戰爭時期南方軍事將領羅伯特·李的雕像為由走上街頭,和反對人士在市中心發生暴力衝突,造成多人傷亡。

  騷亂發生後,美國南部一些州拆除南方邦聯時期領袖雕像紀念碑的呼聲再起,多地政府已經或計劃移除本地的邦聯雕像紀念碑。

  夏洛茨維爾解放公園中一座邦聯雕像的去留問題是引發此次白人至上主義集會和騷亂的導火索。

  美國南方各州內普遍立有大量邦聯雕像,多地早有計劃進行移除。夏洛茨維爾騷亂發生後,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一方面認為有必要加快移除邦聯雕像進程,另一方面也擔憂邦聯雕像所在地再次成為暴力集會場所。

  馬利蘭州巴爾的摩市議會14日投票決定移除並熔化當地公園和廣場裏的4座邦聯雕像。在這些雕像16日淩晨時分被移除後,市長凱瑟琳·皮尤説,“移除雕像是出于對市民安全的擔憂”。

  馬利蘭州州長拉裏·霍根15日宣布,計劃推動移除邦聯時代最高法院大法官羅傑·塔尼的雕像,因為塔尼曾起草維護奴隸制、拒絕承認非裔公民身份的裁決。此前曾拒絕移除雕像請求的霍根認為,現在有必要明確“面對過去“和“粉飾不光彩歷史”的區別。

  佛羅裏達州蓋恩斯維爾市14日也移除了市內一座建于1904年的邦聯雕像。市長勞琳·波表示:“這些雕像是美國原罪的證據,不應該被放置在建築前。”

  另外,佛羅裏達州傑克遜維爾市將清點本市邦聯紀念碑數量,為下一步移除做好準備。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計劃成立工作小組研究本市邦聯雕像是否將被移除。

  與此同時,美國一些組織對于移除邦聯雕像的計劃和行為表示不滿。“邦聯退伍老兵之子聯合會”負責人認為,這些雕像對于美國歷史和他們的先輩來説同樣重要,但該組織同時也譴責三K黨、白人民族主義團體、新納粹和其他極端組織的行徑。

  此間分析人士指出,夏洛茨維爾騷亂可能會導致邦聯雕像被加速移除。白人民族主義者、新納粹和邦聯標誌一同在夏洛茨維爾騷亂中出現的場景,讓政府部門很難有理由把邦聯雕像繼續留在原地。

  然而,此前因表態含糊引發輿論風波的美國總統特朗普15日質問説,美國開國總統喬治·華盛頓和第三任總統托馬斯·傑斐遜都是奴隸主,是否也要移除他們的雕像。

  據美國民權團體“南方貧困法律中心”2016年統計,美國以邦聯人物或歷史命名的節假日、紀念雕像、旗幟、地名、學校和公園等有超過1500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0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