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美朝“口水戰”趨于平靜 國際社會呼吁政治手段解決朝核問題
2017-08-17 18:13: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美國和朝鮮輪番釋放戰爭威脅,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近來,美朝“口水戰”趨于平靜,國際社會紛紛呼吁,政治手段才是解決朝鮮半島問題的出路。

  據朝中社15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4日聽取了關島包圍射擊方案報告,要求美國停止對朝挑釁、作出正確選擇,並命令戰略軍保持發射待命狀態。他表示,如果美國試探朝鮮的克制力,繼續在半島周邊做出危險舉動,朝鮮將按照此前闡明的反擊計劃,作出重大決斷,美國應理性思考並作出正確判斷。

  美國總統特朗普16日在社交媒體上回應説,金正恩暫緩打擊美國關島方案是“明智且合理之舉”,否則結果將是“災難性的”和“不可接受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16日對新華社記者説,美國國務院在這一問題上與總統保持立場一致。她表示,美國政府中、甚至全世界沒有任何人願意看到朝鮮兌現威脅針對美國或其他任何國家的領土採取行動。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5日表態説,美國仍然“有興趣”尋求與朝鮮方面展開對話的途徑,但能否開始對話取決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6日説,“政治手段是解決這場危機的出路”,而軍事行動的可能後果將“可怕得難以想像”。他表示,安理會一致通過第2371號決議,“為外交接觸及恢復對話以解決危機提供了機會”。

  古特雷斯呼吁各方保持克制,不要惡語相向。他承諾將與相關各方保持密切聯絡,並隨時準備以任何一種方式提供幫助。他表示,希望有關方面增加互信,並採取積極步驟,以實現半島無核化。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6日説,近來美朝“口水戰”趨于平靜,希望雙方冷靜下來,俄方呼吁以政治手段解決朝鮮半島問題。俄羅斯不支援一些國家旨在經濟扼殺朝鮮的主張,因為那會給朝鮮民眾帶來完全負面和悲劇的人道主義後果。

  韓國總統文在寅17日在總統府青瓦臺舉行的上任百日記者會上表示,他堅信朝鮮半島不會再次生戰。他説,國際社會已經達成共識,即使通過高強度制裁和施壓應對朝鮮“挑釁”,最終也應以和平方式解決朝核問題。

  當被問及是否會向朝鮮派遣特使改善韓朝關係時,文在寅表示,朝鮮必須首先停止再次“挑釁”,才有利于營造出適合對話的氛圍。他説,一旦具備了對話條件,而且認為派遣特使有利于改善韓朝關係和解決朝核問題的情況下,韓國會充分考慮這一選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5日在回答有關朝核問題的提問時説,中國在半島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談判解決問題,長期以來為此付出巨大努力。

  “我們始終認為,安全問題是半島問題的核心,朝美雙方掌握著解決問題的鑰匙。”她説,希望有關各方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照顧彼此合理安全關切,為通過和談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找到突破口。中方將繼續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相關決議,一如既往為推動通過外交手段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我們也希望其他有關各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50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