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高度警惕日本部署“宙斯盾”
2017-08-16 08:57:32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年來,安倍政府一直利用安全因素誘導國民支援日本軍隊重整旗鼓,因此熱衷于跟隨美國,搭建所謂用于防禦朝鮮攻擊的導彈防禦係統。日本媒體前不久報道説,安倍政府更傾向于引進美制陸基“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而不是“薩德”係統,因為“薩德”防禦范圍過小且價格更貴。可以看出,日媒有關日本部署導彈防禦係統的報道顯然意在告知外界:日本部署美國導彈防禦係統的決心已定,眼下的問題只不過是部署“薩德”還是“宙斯盾”。

  無論是“薩德”還是“宙斯盾”,只要日本開始在自己的領土上安放美國反導係統,那就説明日本已經成為美國構建全球防禦體係的幫手,此事對俄羅斯來説非同小可,直接影響到俄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安全穩定,因此必將引起克裏姆林宮的強烈反應。

  據俄衛星通訊社日前報道,俄議員維克托·奧澤羅夫日前公開表示,鑒于朝鮮局勢,俄遠東防空係統已處于高度戰備狀態,俄軍部署在遠東地區的防空係統及核威懾力量無疑能夠抑制美國對朝鮮採取武斷的行動。該議員同時強調:俄遠東防空係統面臨著比朝鮮導彈更嚴峻的任務。什麼是“比朝鮮導彈更嚴峻的任務”?有分析認為,議員先生顯然指的是美國全球導彈防禦體係的鋪設。

  奧澤羅夫的上述表態讓人聯想起俄副外長莫爾古洛夫日前有關韓國部署“薩德”問題的明確表態,莫爾古洛夫強調,韓國加入美國全球反導係統後,日本也可能緊隨其後加入,這對俄羅斯而言不可接受。俄智庫專家認為,日本方面應當仔細體會俄副外長提到的“俄羅斯不可接受”的明確態度。從俄羅斯安全利益的角度來看,韓國部署“薩德”對俄國土安全的威脅或許有限,但韓國部署“薩德”,意味著它加入了美國的全球反導體係。倘若日本緊跟韓國的腳步,也對加入美國全球反導係統抱有積極態度,那對俄羅斯而言就將是一個巨大的威脅,俄羅斯對此不僅完全不能接受,而且必將做出強硬反應。

  客觀而言,俄羅斯社會輿論對安倍政府近年來實施的所謂“親俄政策”多少還有幾分好感,在美歐嚴格執行對俄遏制政策的背景下,安倍一次次跑到俄羅斯與普京會晤,釋放善意,簽署數量可觀的兩國經濟合作協議,這多多少少會逐漸改變俄上下對日本的冷淡態度。但是,俄羅斯人也十分清醒地意識到,安倍如此熱心經營日俄關係,目標是為了謀取“北方領土”,而且日本在誰是敵人、誰是朋友的大是大非問題上,絕不會放棄聽命于華盛頓的原則立場而選擇與莫斯科合作。

  俄遠東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諾夫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日本決定部署“薩德”係統或陸基“宙斯盾”係統,那就意味著美國在持續增擴自己的全球導彈防禦係統,俄羅斯對此將表達強烈不滿。基斯塔諾夫説,俄羅斯對韓國部署“薩德”係統非常關切,因為它能探測中國內陸深處,並覆蓋俄遠東地區。如果日本也部署“薩德”,整個俄羅斯遠東都將在美國雷達的窺測范圍內。日本加入美國全球導彈防禦體係,意味著美國可以從東西兩側對俄羅斯實施鉗形封鎖。

  日本媒體現在放風説安倍政權更願意在日本境內部署美國的“宙斯盾”導彈防禦係統,説明俄羅斯外交部幾個月前表達的“日本將繼韓國之後加入美國全球導彈防禦體係”的擔心絕不是多余的。俄智庫人士認為,假如日本真的著手部署美國反導係統,俄羅斯必將以牙還牙,用更有威力的方式來壓制日本。盡管克裏姆林宮目前還沒有對日本媒體的相關報道作出直接反應,但是,可以確信,俄羅斯政府會讓安倍付出相應的代價,從而讓日本國民更加清醒地看到,安倍的安全觀將給日本帶來什麼。

   (作者:汪嘉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81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