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淄博開行中歐班列 未來將運生鮮食品
2017-08-16 15:2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8月16日電(記者 邵魯文)冠名“淄博號”的X9006次列車16日駛出濟南鐵路局農中火車站,踏上前往烏茲別克斯坦的跨國之旅。這是地處魯中地區的老工業城市淄博首次開行中歐班列。

  據濟南鐵路局淄博車務段副段長王世軍介紹,淄博是山東工業重地,有大量出口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貨物,2016年淄博市對歐洲、中亞市場的出口額約為84.1億人民幣,進口額約為45.14億人民幣,足以支撐班列的常態化運營。之前由于缺少方便快捷的運輸通道,出口企業只能各自為戰,分散運輸,不僅運輸時間長,貨物安全也很難得到保障。

  此次開行的X9006次列車搭載的貨物涵蓋了新聞紙、橡膠輪胎、機械設備、防震棚等,總貨值200萬美元,貨源來自淄博及周邊多個地市。列車將經由阿拉山口口岸直達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幹,全程運作5364公里,預計在途運作12天。由于中途不進行解編作業,可以有效避免車廂多次倒裝、編組、集結帶來的晃動碰撞,保持貨物的“良好品相”。這趟中歐班列的開行,為企業走出國門開辟了新的便捷通道。

  淄博農中火車站站長侯宗民告訴記者,此次中歐班列開行後,淄博第二列中歐班列的貨物也已開始集結,運作線路為從淄博出發,經由阿拉山口口岸站開往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全程運作5593公里。將使用冷藏式集裝箱搭載35車大蒜、6車辣椒等生鮮貨物,開行後將成為山東首列使用冷鏈運輸的中歐班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首趟從捷克布拉格開行的中歐班列抵達義烏
    4日11時許,滿載著82個捷克商品標準集裝箱的X8074次中歐班列(布拉格-義烏)抵達鐵路義烏西貨運站。
    2017-08-04 14:17:26
  • 濟南首次開行至俄羅斯中歐班列
    濟南至俄羅斯莫斯科中歐班列4日在濟南南站出發,這是濟南首次開行至俄羅斯的中歐班列。
    2017-08-04 15:39:37
  • 中歐班列(鄭州)實現每日常態化開行
    8月2日17點40分,總第438列中歐班列(鄭州)滿載著696噸貨物的X8202次,從鄭州圃田車站出發駛向萬裏之遙的德國漢堡。自本月起中歐班列(鄭州)由以往每周“六去六回”升級為“日發日到”常態化開行,計劃每月從鄭州開行31列,到達27列。
    2017-08-03 15:35: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9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