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小雞蛋”暴露歐洲“大問題”
2017-08-16 09:38: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德裏8月15日電 記者手記:“小雞蛋”暴露歐洲“大問題”

  新華社記者馮俊偉

  “毒雞蛋”事件已波及歐洲17個國家,比利時、荷蘭和西班牙等國銷毀了大量可能被殺蟲劑氟蟲晴污染的雞蛋。這是近期歐洲國家食品安全中的又一個醜聞。但歐洲一些專家和機構總是將關注點集中在“毒雞蛋”對人體影響不大這方面,避而不談“小雞蛋”暴露出的“大問題”——相關公司觸犯法律以及政府機構瀆職。

  “毒雞蛋”事件後,德國聯邦風險評估機構稱,目前雞蛋中檢測出的氟蟲晴含量較低,對成年人不構成威脅,但可能危害兒童身體健康。法國國家衛生安全署11日公布的綜合評估結果也説,這些“毒雞蛋”對人類健康構成的威脅“非常低”。

  但是官方的反應沒有讓消費者滿意,他們認為,這次事件的嚴重性在于違法。歐盟食品安全局規定,禁止在食用動物養殖過程中使用殺蟲劑氟蟲晴,但歐洲禽類産品主要出口國之一荷蘭的147家農場的雞蛋被查出含有氟蟲晴,這意味著多家農場違法使用這種殺蟲劑。

  事件暴露出歐洲國家有關機構瀆職和效率低的弊端。荷蘭早在去年11月就發現雞蛋中氟蟲晴超標一事,卻沒有及時採取措施。而比利時食品安全局在6月初就發現從荷蘭進口的“毒雞蛋”,卻沒有及時通報。歐盟對此事也沒有及時回應,而是決定等暑假結束,于9月召開歐盟相關會議,討論應對措施。

  西班牙擁有20萬名成員的“消費者在行動”組織對政府目前的做法表示不滿,認為政府應該就本次食品危機給消費者做出一個詳細的解釋,並公布這次危機所達到的程度和范圍。

  該組織發言人魯本·桑切斯在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毒雞蛋”事件暴露了企業違法和政府辦事效率低的問題。歐盟應該嚴厲懲罰違法企業,制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相關國家政府在處理這次危機中採取了不透明的做法,嚴重失職,歐盟應該展開調查並懲處。

  桑切斯説,人們每天收到的消息是更多的國家檢測出“毒雞蛋”,讓人們擔心究竟有多少蛋製品已經受到污染。他呼吁政府盡快召開與消費者的見面説明會,通報是否已經採取相應的措施了。

  西班牙有網友評論説,官方消息對此事發出的聲音是不必驚慌,對人體無害。“那麼,當時死不了,就意味著對人體無害?如果計算可致命的可卡因或海洛因劑量,也是相當高的,那是否可以發送‘少量毒品並無大礙,不必驚慌’這樣的資訊呢?”

  據悉,在此前歐盟有關殺蟲劑的規定中,可在某些方面合法使用氟蟲晴的期限到9月30日,如果繼續使用需要進一步批準。但是氟蟲晴給人們帶來的思考卻遠未停止。

  歐洲“毒雞蛋”問與答

  比利時將徹查“毒雞蛋”事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中國共用單車進入泰國大學校園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韓國民眾冒雨參加大規模和平遊行示威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塞拉利昂首都洪水和泥石流災害造成至少300人遇難
    海山來“客”
    海山來“客”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9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