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擊2017雨果獎未果 劉慈欣:未來的希望在中短篇
2017-08-15 19:1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有一點可以肯定,在相當長的時間裏,甚至永遠,雨果獎不會再跟我有什麼關係了,”在衝擊2017年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説獎失敗後,劉慈欣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這樣對記者説。

  劉慈欣説,他還將繼續寫作,寫長篇小説,但需要很長時間。“一個作家一輩子能寫出一部很成功的作品就很不容易了。要想在短時間內寫出優秀作品,甚至獲得國際大獎,真的很困難。”

  2017年8月12日,中國作家劉慈欣在芬蘭赫爾辛基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張璇攝) 

  兩年前,劉慈欣憑借長篇小説《三體》第一部英文版獲得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説獎,成為首位獲得這一世界科幻界最高榮譽的亞洲人。這一次,《三體》第三部《死神永生》英譯本再度入圍,卻未能最終勝出。

  劉慈欣認為,由于國內科幻界還缺少能夠創作出有影響力的長篇小説作家,因此未來中國人衝擊雨果獎最大的希望在于中短篇。“國內有很多優秀的短篇小説家、優秀的短篇作品,如果很好地推介,可能還有機會獲獎。”

  劉慈欣説,人們所説的世界科幻作品,實際上是美國科幻作品。美國科幻作品和作家數量及閱讀群體規模可能佔全球80%以上。相比之下,其他國家的水準都差不多,中國也是如此,可以説還處于科幻作品發展的初級階段。“美國科幻作家協會注冊的作家有3000多人,活躍的科幻作家有近2000人,而中國經常發表作品的科幻作家大概也就二三十人,這個短板不是短期內能夠突破的。”

  2016年9月11日,中國科幻季大型科幻作家簽售活動在北京舉行,劉慈欣(右一)為讀者簽名。(新華社記者李一博攝)

  劉慈欣認為,《三體》兩次獲雨果獎提名、一次勝出,這一成績的取得,為中國科幻作品走向世界開了個好頭。不過,中國科幻要得到世界認可,首先還是要在國內市場取得成功。

  截至目前,《三體》英文版在國外銷量超過30萬冊。“要知道,一般的中文小説翻譯成英文後銷量也就是三五千冊。”8月11日,在第75屆世界科幻小説大會現場舉行的簽售會上,《三體》英文版銷售一空。

  其中,各國讀者排長隊找劉慈欣簽名的場景讓他印象深刻。“問題是我只有一個小時的簽售時間,到時間就要讓給下一個作家了。因此,組織方不得不勸説排在隊尾的50多名讀者離開,”劉慈欣遺憾地説。

  為紀念20世紀美國著名科幻作家雨果·根斯巴克,世界科幻協會從1953年開始頒發雨果獎,它與星雲獎一道被公認為最具權威和影響力的兩項世界性科幻小説大獎。

  世界科幻協會11日在赫爾辛基舉行的第75屆世界科幻小説大會上宣布,美國科幻作家傑米辛獲得2017年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説獎,劉慈欣雖然入圍但未能獲獎。(記者李驥志、張璇,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中國作家郝景芳憑科幻小説《北京折疊》獲雨果獎
    繼劉慈欣憑借《三體》成為中國第一位雨果獎得主後,80後女科幻作家郝景芳憑借作品《北京折疊》20日再次獲得這個科幻界的重要榮譽。《北京折疊》的英文版譯者是科幻作家兼翻譯劉宇昆,他也是《三體》英文版譯者,這是他翻譯的作品第二次獲得雨果獎。
    2016-08-21 22:34:03
  • 劉慈欣獲雨果獎後淡然:“一次獲獎,並不能改變一切”
    姚遠)23日,第73屆雨果獎在美國舉行的世界科幻小説大會上揭曉,中國作家劉慈欣憑借《三體》獲最佳長篇故事獎,這是亞洲人首次獲得世界科幻文壇最高獎。
    2015-08-24 07:37:35
  • 美國科幻作家蟬聯雨果獎 劉慈欣未能續寫傳奇
    世界科幻協會11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的第75屆世界科幻小説大會上宣布,美國科幻作家傑米辛獲得2017年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説獎,中國作家劉慈欣雖然入圍但未能獲獎。
    2017-08-12 12:04: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81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