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守派人士出任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
2017-08-15 15:20: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黑蘭8月15日電(記者馬驍)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14日任命保守派宗教領袖阿亞圖拉馬哈茂德·哈希米·沙赫魯迪出任伊朗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接替今年1月逝世的阿克巴爾·哈什米·拉夫桑賈尼。

  現年69歲的沙赫魯迪是伊朗政壇元老級人物,伊朗伊斯蘭革命領導人、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是他的老師。在政治傾向上,沙赫魯迪偏向保守。外界認為他是接替哈梅內伊擔任伊朗最高領袖的潛在人選之一。他目前還擔任專家會議第一副主席一職。

  哈梅內伊在任命令中高度讚揚拉夫桑賈尼,稱他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政治柱石”。拉夫桑賈尼于1997年開始擔任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一職直至逝世。

  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是伊朗政治係統中的最高仲裁機構,負責調解、裁決伊朗議會與憲法監督委員會之間的立法分歧。按照伊朗憲法,議會立法需經憲法監督委員會批準才能生效。

  目前,伊朗總統魯哈尼和伊朗行政部門、議會政策立場比較一致,傾向于溫和改革,但世俗政府並不掌握最高權力。最高領袖、專家會議、憲法監督委員會和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往往在政治決策中享有更高權威。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黑龍江墾區航化作業為作物“貼秋膘”
    黑龍江墾區航化作業為作物“貼秋膘”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河北省港口1至7月貨物吞吐量超6億噸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布基納法索恐襲事件遇難人數升至18人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探訪長城下的在建高鐵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86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