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促進巴以和平的思路是創新之舉——訪巴勒斯坦總統顧問沙阿斯
2017-08-15 13:57: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姆安拉8月15日電 專訪:中國促進巴以和平的思路是創新之舉——訪巴勒斯坦總統顧問沙阿斯

  新華社記者 趙悅 楊媛媛

  巴勒斯坦總統顧問納比勒·沙阿斯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新提出的推動解決巴以問題的“四點主張”是創新之舉,是促進巴以和平進程“真正的驅動器”。

  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7月訪華時,習近平主席提出新形勢下關于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其中包括召開巴以和平人士研討會、中方倡議啟動中巴以三方對話機制等新舉措。巴勒斯坦官方及和平人士對習主席的最新主張反響熱烈。

  同時身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運動(法塔赫)高級官員的沙阿斯指出,在西方大國推動巴以和平乏力之際,中國的有關倡議可激發促進地區和平的活力。阿巴斯説,他7月在北京與習主席會見後,感受到中國不斷加強對巴勒斯坦的支援。

  沙阿斯説,巴勒斯坦領導層已做好準備,採取措施落實“四點主張”,並就此開展了一係列商討。

  他説,中國始終毫不猶豫地支援並幫助巴勒斯坦的革命事業、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巴解組織)及法塔赫,這體現在中國在聯合國及國際組織層面全力向巴勒斯坦提供支援等方面。

  中國對巴勒斯坦的支援在物質和政治兩個方面。沙阿斯説,“我們視中國為巴勒斯坦人民的戰友,它始終致力于幫助巴勒斯坦人民取得自由、獨立和自決的權利”。

  沙阿斯説,中國是最先承認巴解組織和巴勒斯坦國的國家之一,巴中兩國長期保持良好關係,阿巴斯總統7月訪華強化了兩國業已牢固的關係。

  他指出,阿巴斯的訪問“非常成功”,其成果之一就是中國對巴以和平進程的推動,“這讓我們看到了通過談判方式實現和平的希望”。

  “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接受中方提出的‘四點主張’,因為這些主張支援巴勒斯坦人民的訴求,支援恢復談判的訴求,有助于和平進程取得成功。”沙阿斯説。

  他表示,習主席在2013年5月就提出了巴以化解爭端、實現和平的主張,強調建立獨立的巴勒斯坦國、巴以兩國和平共處。

  沙阿斯説,習主席的“四點主張”包括中方堅定支援“兩國方案”,支援建立以1967年邊界為基礎、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這是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動搖的權利、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鑰匙。

  沙阿斯強調,巴方堅持認為,談判是巴以實現和平的唯一途徑,堅持“土地換和平”等基本原則,這些主張也得到中國的支援。

  沙阿斯認為,中國已在世界經濟和政治舞臺上扮演新角色,重視推動世界發展,這為通過談判化解巴以紛爭提供了機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86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