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非合作調研札記:蒙內鐵路的別樣“打開方式”
2017-08-14 06:45: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修建的肯尼亞“世紀工程”蒙內鐵路剛剛通車,就已“走進”博物館。

  歷史上,肯尼亞首都內羅畢因鐵路而興,一座鐵路博物館成為這座城市興起和發展的注腳。如今,這座博物館辟出專門展室,用于陳列蒙內鐵路的重要物件。

  靜止的博物館和奔跑的列車,同時映射出中肯合作成果與友誼。

  【“中國速度”】

  隸屬于肯尼亞鐵路公司的鐵路博物館坐落在內羅畢市中心的老火車站附近。100多年前由英國殖民者修建的“米軌”鐵路從這裏穿行而過。內羅畢鐵路博物館講解員丹尼爾·希科利帶領記者參觀館內一件件“老物件”:米軌鐵路的鐵制枕木、檢修軌道用的特制自行車、室外展區形形色色的老式火車頭……

  聊起肯尼亞鐵路的歷史,希科利如數家珍;説到蒙內鐵路,他更是讚不絕口。“感覺太棒了!”講起不久前乘坐蒙內鐵路列車的經歷時,他不覺興奮起來。

  希科利幾個月前才從“肯鐵”公司事務部調到博物館工作。5月底蒙內鐵路通車後,他幸運地得到公司“福利”——一張火車票,體驗了一次“中國速度”:“只要4個多小時,太快了!”

  希科利的溢美之詞是發自內心的。肯尼亞原有的米軌鐵路年久失修,如今時速只有不到40公里,從內羅畢到東部海濱城市蒙巴薩要10多個小時。由于耗時太長,很多人選擇乘坐汽車或搭乘票價不菲的航班在兩大城市間往來,肯尼亞大部分貨物運輸也不得不轉移到公路。

  現在,時速120公里的“中國制造”現代列車將這段旅程縮短到4個多小時,給民眾出行帶來新的選擇。目前,蒙內鐵路每天運作一對往返蒙巴薩與內羅畢的客運列車,每趟列車定員1370人。據蒙內鐵路內羅畢站的中方調度人員介紹,中方運營團隊正在與肯尼亞鐵路部門協商,準備開通更多旅客列車。

  【給我一間屋子,還你一段精彩】

  在博物館裏,記者走過幾間展室,看到一個面積不小的空屋子,裏面只有一個空的展櫃。希科利説,這是給蒙內鐵路準備的專門展室,博物館正在收集見證蒙內鐵路建設運營的重要物件,“不久以後,這裏會變成人們了解蒙內鐵路的好地方”。

  希科利説,平常有很多新人會來鐵路博物館拍結婚照,在充滿歷史感的火車頭和車廂之間留下他們美麗的身影,同時也能了解自己國家鐵路發展的歷程。

  如今,新人的蜜月有了新的選擇。他們可以坐著蒙內鐵路列車去蒙巴薩來一趟海濱之旅。

  結束參觀離開時,記者一行遇上一輛大客車載著幾十個小學生來博物館參觀。見到中國記者,這群活潑可愛的肯尼亞孩子熱情地打起招呼。希科利告訴記者,內羅畢的中小學經常組織學生到這裏參觀。

  不久的將來,當肯尼亞的孩子們走進博物館,他們不光能領略歷史,還可以憧憬未來,因為蒙內鐵路只是一個開始。

  根據遠期規劃,這條鐵路將連接烏幹達、盧安達、布隆迪、南蘇丹等國家,成為一條東非“鐵路大動脈”,不僅有助于推動本地區互聯互通和一體化建設,對促進肯尼亞和東非經濟社會發展也具有重要意義。

  【“空少”改行當列車長】

  肯尼亞小夥埃潘特斯·肯尼迪以前是空中乘務員。現在,他的工作崗位在蒙內鐵路嶄新的列車上。遇到他時,他正沿著站臺巡視到站的列車。

  由中國企業承建的蒙內鐵路正式通車已經兩個多月。如今,肯尼迪經常往返于內羅畢和蒙巴薩之間。從空中到陸地,他的工作地點變了,卻依然與速度緊緊相關,而他現在感受到的是“中國速度”。

  談起跳槽,肯尼迪告訴記者,他以前在航空公司當乘務員,國內國外到處飛,時間久了,他希望能換個離家更近的工作,而蒙內鐵路最吸引他的是,這裏有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

  “那你在這裏的下一個職業目標是什麼?”

  肯尼迪靦腆地笑了笑,沒有作答,不過他熱情地邀請記者到他負責的列車上看看。

  車廂內部幹凈整潔,設施先進。車廂外部,肯尼亞鐵路公司的標誌下,印著兩行英文:“聯通各國,造福人民”。

  作為中非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的重點項目,蒙內鐵路全長約480公里,是肯尼亞實現2030年國家發展願景的旗艦工程,也是肯尼亞獨立以來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蒙內鐵路項目2016年度社會責任報告》指出,蒙內鐵路項目累計為當地直接創造超過4.6萬個工作崗位。

  如今鐵路建成通車,一大批像肯尼迪這樣的肯尼亞年輕人成了火車司機、列車長、乘務員。

  更多的人,因為這條鐵路,有了“詩和遠方”。每年6月原本是肯尼亞海濱城市蒙巴薩的旅遊淡季,無論椰影婆娑的白色沙灘,還是城墻斑駁的名勝古跡,遊客都寥寥無幾。由于蒙內鐵路開通,如今這座東非名城旅遊淡季不淡,遊客絡繹不絕。

  只是,坐車人多,開通兩月,買票依然得靠“搶”。(徐力宇 陳俊俠 丁宜)(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9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