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網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激蕩世界

2017年08月14日 06:57:12 來源: 新華網

  “不平凡的九件大事”係列評論之八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研究員 阮宗澤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抓住機遇、勵精圖治,奮發有為,著力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實現中國夢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五年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為當下宏大澎湃的中國敘事,是對世界的激勵。

  這是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也是一個衝突頻仍、動蕩不斷、恐襲肆虐的時代。國際秩序艱難轉型,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交織,制度供給和創新嚴重不足,全球治理滯後。面對怒氣衝衝的美國、步履蹣跚的歐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期待前所未有,越來越多的人將目光投向中國,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提供中國方案。因此,中國不能缺席。

  這場大變革為中國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契機,也讓中國成為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讓中國的國際地位上升至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代表著時代先進性的中國方案,投射出的是中國外交理論和實踐的不斷創新,是中國國際話語權的底氣。

  五年來,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金磚新開發銀行,踐行正確義利觀,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遍布全球的夥伴關係網絡,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並積極參與制定海洋、極地、網絡、外空、核安全、反腐敗、氣候變化等新興領域治理規則。其中,“一帶一路”倡議堪稱21世紀的“鑿空之旅,將中國與世界日益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開辟了合作共贏的新天地。

  讓人耳目一新的中國方案之所以能打動人、引起共鳴,是因為其蘊含超越歷史、贏得未來的進步意義。其本質是要合作而非對抗,要共贏而非零和,要夥伴而非結盟,要建“大家庭”而非“小圈子”,要造“百花園”而非“後花園”。

  中國以中國方案為引領,以主場外交為抓手,以創新為驅動,通過G20杭州峰會、“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成功地把“中國方案”轉化為“國際行動”。中國積極運用議題和議程設置的主動權,打造亮點,突出特色,引導峰會形成一係列具有開創性、機制性的成果。上述成果就是中國提供的全球公共産品,為世界經濟指明方向、為全球增長注入動力、為國際合作搭建平臺。

  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源于對自身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堅如磐石。中國之所以從容不迫、披荊斬棘,成就輝煌,正是因為這一制度蘊藏的勃勃生機與活力。新中國的成立,讓中國人民站起來;改革開放近40年的巨大成就,讓中國人民富起來;如今中國正昂首挺胸,闊步走在強起來的大路上。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形勢,作為現行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將謀局、謀勢、謀發展,增強在國際上説話辦事的實力。

  歷史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國際棋局的變遷。冷戰結束至今,西方從歡呼“歷史的終結”滑向如今鬱悶不已的“後西方”、“後秩序”,“黑天鵝”接連不斷,而自以為是的西方中心主義的傲慢卻遮蔽了雙眼,削弱了其自我反省和批判的能力。事實上,西方遭遇制度困境,落入了唯我獨尊、固步自封,零和思維的陷阱。不僅如此,近些年來,西方還熱衷于向其他國家和地區輸出民主制度,由于水土不服,開出的卻是社會分裂、國家衰敗乃至地區動蕩的惡之花。這使西方曾經堅不可摧的信念不可避免地出現裂痕與信仰危機。

  今天中國的外交舞臺從未如此廣闊。我們既要堅定信心,又要強化憂患意識,迎難而上,趨利避害,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誠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係列評論:

  新華網評:強軍興軍邁出歷史性步伐

  新華網評:黨的堅強領導引領復興航船

  新華網評:新發展理念結“碩果”

  新華網評:全面深化改革,不畏深水涉險灘

  新華網評:讓公平正義“破浪前行”

  新華網評:尋求團結奮鬥的最大公約數

  新華網評:綠色為筆,描繪美麗中國新畫卷

[責任編輯: 許義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