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另一個伊拉克?庫爾德人鬧獨立 唱的哪一出
2017-08-14 06:45: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庫區)主席馬蘇德·巴爾扎尼的辦公室12日發表聲明説,巴爾扎尼前一天接到美國國務卿雷克斯·蒂勒森打來的電話,要求庫區推遲獨立公投。巴爾扎尼此前宣布,將于今年9月25日就庫區獨立舉行公投。

  聲明説,蒂勒森重申美方立場,希望庫區政府與巴格達中央政府“通過對話”解決爭端。巴爾扎尼未置可否,這樣回應道:“如果推遲公投,庫區人民期望得到為未來謀劃的擔保和替代選項。”聲明沒有提供更多通話內容。

  巴爾扎尼的高級顧問、伊拉克前外交部長霍希亞爾·茲巴裏當天晚些時候告訴路透社記者,9月25日的日期“沒變”,庫區將如期舉行公投。

  庫區官員透露,參加此次公投的地區將不限于庫爾德自治區政府管轄的埃爾比勒、蘇萊曼尼亞和杜胡克三省,還將包括那些目前由庫爾德人控制、但與巴格達中央政府存在爭議的地區。

  庫爾德人是中東地區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是西亞最古老的民族之一,總人口約3000萬,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東南部、伊朗西北部、伊拉克北部和敘利亞東北部。雖然人口眾多,但庫爾德人沒有自己的國家,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在為建國舉事,但均以失敗告終。

  在中東四國中,伊拉克庫爾德人的自治權最大。按照伊拉克2005年通過的新憲法,庫區作為聯邦單位實行自治,擁有議會、政府和軍隊,庫爾德語同阿拉伯語一起被列為伊拉克官方語言。伊拉克總統也長期由庫爾德人擔任。

  庫區由于安全良好、經濟繁榮,常被媒體稱作“另一個伊拉克”。庫區農牧業發達,油氣資源豐富,是伊拉克最主要的産油區之一。過去10多年來,庫區自行與多個外國石油公司簽署勘探和開採石油協議,引起中央政府震怒。此外,雙方在多個省份的土地歸屬上有分歧,特別是石油儲量豐富的基爾庫克省。

  隨著摩蘇爾戰役結束,“伊斯蘭國”威脅降低,伊拉克庫爾德人與阿拉伯人的矛盾又攤上臺面。庫區宣布獨立公投後,伊拉克的鄰國土耳其、伊朗和敘利亞紛紛表示反對庫區謀求獨立,擔心分裂主義的溢出效應影響本國庫爾德人口。一直支援庫爾德人的美國也模棱兩可地表示,現在有更重要的事要做,比如繼續打擊“伊斯蘭國”,公投會讓庫爾德人“分心”。

  一些人擔心,一旦庫區宣布獨立,土耳其、伊朗可能派兵幹預,使這一地區陷入新的混亂。對此,一些庫爾德官員暗示,仗應該打不起來,因為現階段庫區其實並不真正謀求獨立,而是希望借公投向中央政府施壓,以提高談判籌碼。

  庫區駐伊朗代表納齊姆·達巴格上個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挑明瞭説,庫區向中央政府提的條件包括:把以庫爾德人為主的有爭議地區並入庫區管轄范圍、批準新的石油收入分配法案、讓庫區軍隊吃中央財政。(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伊拉克民兵營遭自殺式爆炸襲擊致21人死傷

  九月圍城:摩蘇爾為何如此難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9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