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多國反對軍事幹預委內瑞拉局勢 制憲大會決定提前舉行地方選舉
2017-08-13 16:26:2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不排除對委內瑞拉動武一事,多個美洲國家政府12日表示,堅決反對任何國家軍事幹預委內瑞拉政局,並敦促通過對話以及外交和政治途徑解決危機。同日,委內瑞拉制憲大會決定,將原定于今年12月舉行的地方選舉提前到10月舉行。

  特朗普11日説,美國在“應對”委內瑞拉局勢方面有眾多選擇,他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委內瑞拉國防部長洛佩斯就此表示,無論發生任何情況,委內瑞拉軍隊將始終保衛國家主權完整。他還指責特朗普的説法“瘋狂”且“極端”。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12日表示,委內瑞拉強烈譴責特朗普政府針對委內瑞拉發出的武力威脅,呼吁拉美國家團結一致維護地區和平。阿雷亞薩説:“所有國家的人民都應反對美國使用暴力和戰爭將自己的思想和體制強加于其他國家。”

  阿根廷、巴拉圭、烏拉圭和巴西四個南方共同市場(南共市)創始國12日發表聯合公報,反對軍事幹預委內瑞拉局勢。公報説,解決委內瑞拉危機唯一可以接受的途徑就是對話和外交手段。拒絕暴力手段和軍事行動是解決任何國內和國際問題的基礎。

  墨西哥外交部發布公告説,墨西哥重申美洲17國外長會利馬聲明內容,譴責委內瑞拉當局“破壞”民主秩序,不承認制憲大會合法性,同時反對使用武力解決委內瑞拉國內問題。墨西哥將使用一切可能的外交手段,通過和平協商方式,“修復”委內瑞拉民主。

  秘魯外交部發布公告説,秘魯譴責任何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的情況下,對委內瑞拉進行威脅或使用武力的行為。談判是恢復民主秩序唯一可接受的途徑,任何使用武力的企圖都將破壞委內瑞拉恢復民主秩序的目標,並違背《聯合國憲章》原則。

  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譴責特朗普對委內瑞拉發出武力威脅,呼吁本地區國家不要對美國領導人的言論保持緘默。

  同日,委內瑞拉制憲大會舉行全會,通過譴責美國武力威脅委內瑞拉的決議,以及將地方選舉提前至10月舉行的決議。決議説,地方選舉應于去年年底舉行,但由于反對派的持續暴力行為擾亂正常選舉秩序,選舉被推遲至今年12月舉行。制憲大會選舉和平舉行後,提前舉行地方選舉有利于通過透明公開的投票來彌合國內分歧。

  7月30日,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8月4日,制憲大會正式成立。總統馬杜羅希望通過重新制定憲法,解除反對派佔多數的議會權力。然而,委國內反對派對此予以抵制,認為其嚴重違憲。目前,委內瑞拉主要反對黨尚未就制憲大會決定提前舉行地方選舉一事公開表明立場。(參與記者:裴劍容、徐燁、王瑛、吳昊、賈安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7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