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接近美軍基地的無人機“威脅”將被擊落
2017-08-09 06:50: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五角大樓發言人傑夫·戴維斯7日宣布,美國國防部已出臺新指導意見,允許軍方擊落對航空安全等構成威脅的商用或私人無人機。

  據法新社報道,目前該指導意見的具體細節未對外公開。不過戴維斯稱,美國各軍事基地負責劃定禁飛區的人員,現在可瞄準對民眾、設施或資産構成威脅的無人機。

  “我們保留自我防衛的權利,説到……飛越軍事設施的無人機,新指導意見使我們能採取行動阻止威脅,”戴維斯説,“包括使其喪失能力、摧毀和跟蹤。”

  另據路透社報道,目前全美有133處軍事基地。今年4月,美國聯邦航空局以安全考慮為由,禁止無人機接近全美軍事基地。

  【無人機監管難題】

  據美國聯邦航空局統計,全美商用無人機數量將從2016年底的4.2萬增至2021年的44.2萬。美國運輸部也曾指出,近年來美國政府部門經常接到有安全風險的無人機飛行報告,例如無人機墜入大型體育賽事現場、無人機險與客機相撞等。

  美國如何加強無人機監管正日益成為難題。除禁止接近軍事基地外,美國聯邦航空局目前正就如何追蹤無人機制定新規。據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報道,新規允許警官在地面上獲知無人機操作者的身份和地點,以便警方或常規飛機跟蹤其飛行路線。

  為制定新規,美國聯邦航空局今年6月邀請70多名無人機行業和愛好者代表組成顧問委員會,包括致力于今後用無人機送貨的商業巨頭亞馬遜和字母表等公司。

  按今日俄羅斯電視臺網站説法,亞馬遜和字母表均對注冊並跟蹤無人機表示認可,不過美國一些無人機愛好者認為,新規侵犯他們的個人隱私。

  【無人機注冊遇挫】

  此前,有關無人機注冊的規定已在美國遭遇挫折。2015年12月,美國聯邦航空局出臺規定,要求重量在250克至25千克之間的小型無人機進行注冊,這種無人機多用于娛樂目的。

  不過今年5月,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巡回上訴法庭推翻了美國聯邦航空局上述注冊規定,認為這一注冊規定違反了2012年美國聯邦航空局《現代化及改革法》。該法律規定美國聯邦航空局“不得頒布與模型飛機有關的規定或法律”,而用于娛樂目的的小型無人機即為模型飛機。

  目前,美國參眾兩院尚未通過恢復無人機注冊規定的法案,而2012年頒布的《現代化及改革法》將于今年9月失效。(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75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