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必須銘記的歷史
2017-08-09 19:55: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本長崎8月9日電 特寫:必須銘記的歷史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9日,長崎,大雨滂沱。

  72年前的這一天,美軍向長崎空投原子彈,加速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

  清晨,很多人來到和平紀念公園,憑吊核爆死難者,更呼吁銘記日本戰爭加害歷史,充分反省過去所為。

  和平紀念公園內,擺放著很多鮮花和紙鶴。

  向遠望去,依山傍海的長崎港,在雨霧中顯得格外平靜。

  但是,戰爭的歷史卻不容忘卻。

  “有些日子人們必須銘記。”長崎核爆受害者手賬之友會會長井原東洋一説。

  “而日本人在了解當時原子彈爆炸慘狀的同時,也決不能忘記南京大屠殺、重慶大轟炸等加害歷史,必須充分反省過去的所為。”

  72年前的那場核爆讓很多普通長崎百姓瞬間從人間跌入地獄。

  核爆受害者三田村靜子説:“核爆受害者的平均年齡已經超過80歲,我們必須把手中的接力棒傳給年青的一代,讓他們了解戰爭的可怕與和平的可貴,希望他們成為和平的使者。”

  核爆受害者的告誡言猶在耳,一些人對戰爭的記憶卻已逐漸模糊。

  三天前,在廣島舉行的紀念儀式上,廣島市長松井一實發表和平宣言時,竟然念錯廣島核爆日期。

  井原東洋一告訴記者,越來越多的廣島孩子已不知道這個紀念日究竟是哪一天。

  不僅如此,記者注意到,越來越多的日本成年人談及廣島、長崎核爆時,更多站在被害者的角度,而鮮有提及引發這一慘劇的真正原因。

  日本歷史教科書也只提到日本民眾在廣島、長崎核爆中付出慘重代價,卻未提及被日本侵略的中國及亞洲各國民眾慘遭屠殺的歷史事實。

  更令日本和平人士難以接受的是,以首相安倍晉三為首的修憲勢力一直試圖修改日本和平憲法。

  安倍晉三當天現身長崎和平紀念公園並致辭。不過,他未提及長崎遭受原子彈轟炸的歷史背景。

  和平紀念公園外,多個民間團體冒雨集會,高舉反戰標語。

  長崎和平反戰團體成員加藤説,為了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日本人必須認清這個國家挑起戰爭、發動侵略的歷史,並把真相告訴下一代人。

  長崎市長田上富久發表和平宣言後,數千只象徵和平的白鴿展翅飛向天空。

  “我們祈願世界和平,希望悲劇不再重演,願在澄清的天空中飛翔的再也不會是彈火,而是白鴿。”三田村靜子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58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