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沙尼亞:民眾可免費試乘無人駕駛公共汽車
2017-08-09 13:20: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塔林8月8日專電(記者郭春菊)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正在試營為期一個月的無人駕駛公共汽車項目,乘客們有機會登上集高科技與綠色能源于一身的電動小麵包車,免費體驗新穎的公共交通出行方式。

  新華社記者在市中心維魯環島附近看到,兩輛無人駕駛小公共汽車車身以白色為主,間有紅綠色條紋,形象清新可愛。車身不分前後,車內兩頭各有一排沙發座椅,可供8人乘坐。每輛車內有一名身著白衣黑褲的乘務員,佩戴著印有公司名和個人名字的胸牌。

  塔林的無人駕駛公共汽車每周一至周六早8時30分至晚5時30分運作,行駛路段沿電車軌道從梅雷大街站至塔林創意文化中心站,長約1公里,單程用時7分鐘。無人駕駛公共汽車最高設計車速可達每小時50至60公里,但在實際行駛中最高車速不超過每小時20公里。

  來自英格蘭的10歲男孩本傑明在車上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乘坐無人駕駛公共汽車,感覺很新鮮。英國大街上還沒有出現過無人駕駛公共汽車。

  根據當地交通法規定,無人駕駛公共汽車必須配備一名乘務員,以備在緊急情況下人工操控車輛。據介紹,無人駕駛公共汽車是電動車,總是一前一後行駛,車速由感應器控制,在行人或車輛突然出現的緊急情況下需要人工控制車輛。這兩輛車是從法國和芬蘭租賃來的,由公共資金承擔三分之一的費用,幾家企業聯合承擔三分之二的費用。在試營項目結束後,兩輛車將歸還給法國和芬蘭。

  據悉,塔林無人駕駛公共汽車試營項目耗資共計10萬歐元。車輛于7月29日首次上路前已進行過長時間試行,並得到法國專家的指導。截至目前,車輛運作沒有發生較大險況。

  愛沙尼亞從7月份開始首次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為期半年。塔林市在此期間引進無人駕駛公共汽車,旨在突出技術發展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展示愛沙尼亞作為創新型國家的形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震後九寨天堂洲際大飯店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九寨溝景區受損狀況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探訪大亞灣中微子實驗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56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