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是協商解決南海問題的積極舉動——訪東盟前副秘書長比利亞科塔
2017-08-08 14:46: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8月8日電 專訪:通過“南海行為準則”框架是協商解決南海問題的積極舉動——訪東盟前副秘書長比利亞科塔

  新華社記者楊柯 袁夢晨 董成文

  在日前閉幕的中國-東盟(10+1)外長會上,中國與東盟各國外長通過了“南海行為準則”框架(以下稱“準則”框架),這標誌著各方朝著“準則”的達成邁出了重要一步。

  經過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今年5月18日,中國與東盟國家在貴陽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第14次高官會審議通過了“準則”框架,為進一步豐富和完善本地區規則發揮重要作用。

  東盟前副秘書長、菲律賓前駐東盟大使和常駐代表維爾弗裏多·比利亞科塔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準則”框架是“準則”的一個基本架構,是今後“準則”談判的一個重要依據。它將是中國和東盟國家對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一個歷史性貢獻。

  比利亞科塔説:“‘準則’框架的通過是給東盟50周年的獻禮。一方面,它表明東盟的團結一致,以及東盟致力于和平、繁榮和穩定的決心;另一方面,這個框架是在菲律賓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期間達成並通過的,菲律賓為此感到無上的榮耀和滿心感激。僅此一項,我們就可以自豪地宣稱我們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取得巨大成功。”

  “再則,這是對中國的一個禮讚,表明作為東盟的重要戰略夥伴,中國尊重鄰國,與亞洲國家有著共同的互惠、團結和與鄰為善的價值觀念,”比利亞科塔説。

  他説,“準則”框架的通過朝著進一步緩解南海局勢“邁進了一大步”。他認為,這個框架是下一步“準則”磋商的一個重要依據。“準則”對規劃東盟前進方向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

  談及“準則”的制定,比利亞科塔説,有人認為,“準則”涉及眾多敏感問題,其磋商會曠日持久。“我們現在生活在一個充滿危機的時代,區域戰爭連連,恐怖活動頻發。各個大國充分認識到,一旦南海發生事端,會帶來重大損失。因此,我認為,在尋求預防性外交和制定‘準則’方面,不會有人拖後腿。”

  比利亞科塔進一步解釋説,一旦“準則”達成,各方也能遵守其各項條款,今後50年可保東盟不會發生重大衝突。作為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國家之一,中國在其中將扮演重要角色。

  談到中國與東盟關係今後50年的發展,比利亞科塔説:“今後50年中國跟東盟的合作會進一步加強。‘中國夢’與‘東盟夢’相映生輝,中國與東盟的明天會更加光明。我們有著共同的傳統價值觀念,人文相親,地緣相近,利益相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河北開展夏秋季徵兵體檢工作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5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