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軍“魚鷹”為何成“麻煩制造者”
2017-08-08 12:13: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新聞分析:美軍“魚鷹”為何成“麻煩制造者”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美軍一架“魚鷹”運輸機近日在澳大利亞東海岸附近墜毀。近年來,“魚鷹”運輸機可謂事故頻發,釀成人員傷亡。

  軍事專家認為,“魚鷹”運輸機在設計上結合了直升機和固定翼飛機的優點,是一款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飛行器,但由于採用大量新技術,其穩定性和安全性堪憂,也被視為“麻煩制造者”。

  墜入大海

  這架MV-22“魚鷹”運輸機5日下午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肖爾沃特灣附近墜海,當時正在參加美澳“護身軍刀”聯合軍演。

  據美海軍陸戰隊消息,這架載有26人的“魚鷹”從美軍“好人理查德”號兩棲攻擊艦上起飛,執行例行任務。墜機發生後,“好人理查德”號上的軍機和船只立即展開搜救,機上23人獲救,另外3人失蹤。

  駐扎在日本衝繩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三遠徵隊6日發表聲明説,已停止對3名失蹤人員的搜救,打撈工作將與澳大利亞軍方配合展開,或持續數月。

  此次墜機事故已引起了日本方面的警覺。剛剛替代稻田朋美出任日本防衛大臣的小野寺五典説,日本陸上自衛隊即將在北海道與美國海軍陸戰隊舉行聯合訓練,6架“魚鷹”運輸機計劃參加,但墜機發生後,日方將與美方商討是否做出改變。

  提前退役?

  “魚鷹”是貝爾公司和波音公司聯合設計生産的傾轉旋翼機,1989年首次試飛,2007年進入美國海軍陸戰隊,2009年裝備美國空軍。

  但近些年來,這款運輸機事故頻發,成為美軍一直難以克服的難題。今年4月,美國海軍陸戰隊方面曾透露,“魚鷹”運輸機最近5年的重大(A級)事故率是每10萬小時飛行時間約3.44件,明顯超過同一時期海軍陸戰隊飛機的平均事故率。

  資深軍事評論員馬堯認為,“魚鷹”相容了直升機和固定翼螺旋槳飛機的優點,但也帶來技術整合方面的困難。比如直升機的旋翼和固定翼飛機的螺旋槳,在轉數、直徑、槳葉角等多個方面存在差異,現在讓一套係統兼顧兩種功能,必須要做出一些犧牲,也會帶來安全隱患。

  此外,大量使用新技術導致“魚鷹”在可靠性方面有所欠缺。馬堯介紹,該機機體結構採用了近60%的復合材料,裝有3套三余度電傳操縱駕駛係統,在以直升機方式飛行時,操縱係統可改變旋翼上升力的大小和旋翼拉力傾斜的方向,以便使飛機保持或改變飛行狀態;在以固定翼方式飛行時,上單翼後緣的兩對副翼可保證飛機的橫向操縱。兩臺發動機由變速控制器相連,當一臺發動機轉速下降到熄火時,另一臺發動機便通過變速控制器轉換成帶動兩副螺旋槳的工作狀態……這些新技術不少都是首次使用,難免會有安全隱患。

  此外,對于習慣了駕駛直升機或固定翼飛機的飛行員來説,改飛“魚鷹”難免不適應,這也是該型機事故頻發的原因之一。而“魚鷹”運載量大,通常在24人以上,一旦發生墜機事故,往往傷亡慘重。

  有業內人士指出,鑒于過高的事故率和傷亡率,“魚鷹”今後命運難以預測,不排除提前退役的可能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第十三屆全運會火炬傳遞起跑儀式暨2017“全民健身日”活動啟動儀式在天津舉行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打開健身方式“萬花筒”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王崢奪得世錦賽女子鏈球銀牌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立秋日的“七彩祥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4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