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首次會議全票解職總檢察長
2017-08-07 06:50: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5日在其首次工作會議上解除了總檢察長路易莎·奧爾特加的職務。奧爾特加曾長期公開批評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

  委反對派領導人當天號召其支援者繼續抗議制憲大會。同一天,拉美地區經濟一體化組織南方共同市場(簡稱南共市)創始國宣布無限期中止委內瑞拉南共市成員國資格。

  【解職總檢察長】

  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545人隨後當選大會成員。本月4日,制憲大會在委內瑞拉議會大樓正式成立。

  5日,在首次工作會議上,制憲大會全票通過解除奧爾特加總檢察長職務的議案。隨後,大會任命塔雷克·薩阿卜為總檢察長。

  美國《華盛頓郵報》報道,制憲大會第二副主席伊薩亞斯·羅德裏格斯當天説,“奧爾特加未給人以秉公履職的印象”,解除其職務的決定“不是新聞”,“在制憲大會成立很早以前,人們就都知道(她將被解職)”。

  西方媒體報道,當天早些時候,委內瑞拉最高法院致信制憲大會。最高法院説,奧爾特加“據信犯有嚴重不端行為”,在接受調查期間,她不能出任總檢察長職務且不得擔任任何公職。信中沒有詳述所謂的不端行為。

  奧爾特加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她“不承認”制憲大會解除其職務的決定。她指認,馬杜羅正領導一場旨在“推翻憲法的政變”,她將繼續維護委內瑞拉人的權利。

  奧爾特加現年59歲,2007年開始擔任總檢察長。今年3月以來,奧爾特加公開批評總統馬杜羅並質疑制憲大會合法性。6月,一名議員向最高法院起訴奧爾特加履職時犯有“嚴重錯誤”,最高法院當月下旬禁止奧爾特加出國並凍結其銀行賬戶。

  【反對派不罷休】

  反對派領導人、議長胡利奧·博爾赫斯5日對媒體記者説,制憲大會解職奧爾特加的行為“違憲”,執政黨以“非民主的機制”“綁架了”公共機構。他呼吁反對派支援者繼續走上街頭、抗議政府。

  反對黨聯盟2015年底贏得委內瑞拉議會控制權後,該國“府院之爭”日趨激烈。今年4月以來,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委國內爆發持續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已有120余人死于示威中的暴力事件。

  馬杜羅今年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以重新制定國家憲法,維護國家和平、解決當前政治危機。反對派稱制憲大會的唯一目的是保證馬杜羅不下臺,並組織大規模遊行、“公投”、罷工以示抗議。

  4日制憲大會成立期間,數百名反對派支援者在首都加拉加斯舉行抗議活動。與此前的抗議活動相比,那天抗議的規模很小。

  新任總檢察長薩阿卜5日宣誓就職後説,面對近幾個月來抗議中的暴力活動,奧爾特加“無所作為”甚至與反對派“串通一氣”。

  【週邊繼續施壓】

  5日,南方共同市場組織創始國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的代表在巴西會晤後宣布,無限期委內瑞拉南共市成員國資格,直至委制憲大會解散。

  南共市成立于1991年,是拉美地區最重要的經濟一體化組織之一。其創始國包括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委內瑞拉2012年成為其成員國。

  美國政府此前針對制憲大會對馬杜羅、薩阿卜等人實施制裁。5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抨擊委方解除奧爾特加職務的決定,並對南共市無限期中止委內瑞拉成員國資格表示支援。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南共市的決定僅是“象徵性的”,並不會對委內瑞拉與南共市成員國間的貿易和人員流動造成實質影響。

  馬杜羅當天接受阿根廷媒體採訪時説,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政府覬覦委內瑞拉的石油儲備,敗壞委方名聲,而南共市的決定是由美方在背後搗鬼。

  他還稱阿根廷總統毛裏西奧·馬克裏試圖對委方實施“封鎖”。(吳寶澍 新華社專特稿)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3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