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屆世界人文大會在比利時開幕
2017-08-07 10:53: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比利時列日8月6日電(記者劉一楠 潘革平)以“全球轉變下的挑戰與責任”為主題的首屆世界人文大會6日在比利時東部城市列日開幕。

  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的近千名代表將在一周內,圍繞環境、身份認同、移民、邊界、遺産保護、歷史以及政治等議題,深入探討全球化背景下人文科學在推動人類可持續發展方面所能發揮的作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在視頻致辭中説,在這個碎片化與衝突頻發的時代,世界需要凝聚新共識,以促進對話與團結,同時保持對文化多樣性的尊重。她強調,作為人類獲取知識與靈感的源泉,人文科學從未處于如此重要的地位,此次會議正是“重新喚醒人文力量的重要契機”。

  中國元素成為會議開幕式的一大亮點。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主席、中國社科院民族文學研究所所長朝戈金和中國騰訊集團副總裁程武受邀在開幕式上致辭。

  朝戈金表示,當今科技發展對人文社會活動的影響更趨明顯,但自然科學對客觀世界規律的探索也離不開哲學思想的燭照。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科學的融合與互補,必將有利于人類的長久福祉。

  程武在致辭中説:“在互聯網走到十字路口的當下,我們需要推動互聯網與人文更密切融合,從人類幾千年來的智慧中尋找力量,把人類帶入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未來。”

  程武致辭結束後播放了一段視頻,講述中國“互聯網+”模式在激發文化創意、踐行慈善公益等方面的探索實踐,引發現場熱烈掌聲。

  本屆世界人文大會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哲學與人文科學理事會和世界人文大會基金會共同舉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2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