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非學生談學漢語:中國文化博大精深 自己世界變得寬廣
2017-08-06 07:20:13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5日,第十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南非賽區預選賽在南非基礎教育部舉行。22位參賽選手在筆試、演講和才藝比賽中各展神通,在他們的口中,學習漢語充滿著樂趣與希望。

  比賽由中國文化和國際教育交流中心孔子課堂承辦,中國駐南非使館、南非基礎教育部都派出官員到場擔任評委或頒獎。

  獲得總分第一名的是來自斐京華僑公學的宋內妮,她將和同學馬琪拉一起到中國參加總決賽。她演講的題目是《學會中國話,朋友遍天下》。她説通過學習漢語,體驗到了漢語的奧妙。她的演講聲情並茂,最後還引用了一句歌詞:“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孔子的話越來越國際化。”

  比賽中,也有南非學生分享了自己和中國以及漢語的緣分。來自開普敦的米婭就表示,自己班上就有中國同學,熱情而上進,自己從她身上看到了中國人的友好與認真。她也會去一些中國人開的商店,看到了中國人的樸實和勤勞。她希望能夠學好漢語,在中國交很多朋友。

  中國的美食也讓很多南非中文學習者心向往之。來自比勒陀利亞的李墨迪曾到過中國,坦言最難忘的是中國菜,自己因愛吃辣還成了有名的“辣妹子”。凱爾斯內中學的傑瑞德喜歡吃水餃,笑稱曾因點餐時發音不準被誤認為“要睡覺”。17歲的羅冰曾到過中國天津,喜歡上了“狗不理包子”。還有學生喜歡中國的麻辣小龍蝦,覺得“好吃極了”。

  中國的故事和影視劇也是吸引南非學生學習漢語的動力之一。來自威斯福中學的阿明説,他們從小就開始看中國功夫電影。另外一名學生表示自己崇拜孫悟空,認為他是正義與勇敢的化身。他看過《大聖歸來》的中國電影後對“舍生取義”的精神又有了進一步的理解。

  中國駐南非使館教育組負責人宋波表示,南非是漢語教學開展比較早的非洲國家,並首先推動了漢語教學進中小學課堂。近年來,中南人文交流活動頻繁,教育方面的合作更是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解決好南非學校漢語師資緊缺等問題,將在南非的漢語教學不斷發揚推廣。(記者 宋方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673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