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孕婦接觸多溴聯苯醚阻燃劑可致孩子智商降低
2017-08-06 21:45: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舊金山8月5日電(記者馬丹)多溴聯苯醚是一組溴原子數不同的聯苯醚混合物,常作為阻燃劑用于家具等家庭用品,人們早就知道這種物質有害健康。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孕婦接觸多溴聯苯醚會損害孩子的智力,導致孩子智商降低。

  加利福尼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人員分析了世界各地近3000對母子的數據,發現有足夠證據支援多溴聯苯醚對智商的影響。這份日前刊登在美國《環境狀況觀察》月刊上的研究指出,孕婦接觸多溴聯苯醚越多,孩子的智商越低。母親體內多溴聯苯醚含量每增長10倍,孩子的智商就下降3.7點。

  研究人員説,智商下降3.7點看起來或許不算太多,但從整個人口層面來看,這意味著更多孩子需要早期幹預,他們的家人可能因此面臨個人和經濟上的負擔。

  上世紀70年代,多溴聯苯醚通過家具等一些産品的防火安全標準,開始在加州普遍使用。隨著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多溴聯苯醚對人體有害,從2003年開始,加州以及美國其他一些州相繼批準禁止使用或逐漸停止使用一些最常見多溴聯苯醚的法案。

  研究人員説,雖然已推出對多溴聯苯醚的禁令和限制措施,但問題在于人們仍在接觸。這一化學阻燃劑易附著于粉塵、廢舊家具和電子設備中,不斷釋放到環境中,最終會進入人們的食物和身體,其中兒童面臨的風險最大。

  此外,多溴聯苯醚與建築材料、殺蟲劑等含有的其他有毒化學物質疊加,可能産生嚴重的化學物混合影響,這是目前環保法規所沒有考慮在內的。

  研究人員希望這一研究成果能為負責環境與人體健康事務的決策者敲響警鐘,決策者應從使用多溴聯苯醚中吸取教訓,認識到持久存在的有害化學物質從一開始就不應添加到家庭用品中。

  多溴聯苯醚是一類在環境中廣泛存在的有機污染物,理論上有209種同係物。由于這類物質在環境中穩定存在,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2009年正式將四溴聯苯醚、五溴聯苯醚、六溴聯苯醚和七溴聯苯醚列入旨在減少有毒有害化學品使用的《斯德哥爾摩公約》,全面徹底停産停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9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