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人民解放軍赴寮國“和平列車”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
2017-08-06 17:04: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萬象8月6日電(記者章建華 周娜)中國-寮國“和平列車-2017”醫療服務活動閉幕式6日在寮國首都萬象寮國人民軍103醫院和瑯南塔省軍區同時舉行,寮國人民軍總後勤部副部長坎佩準將向我軍10名醫療隊代表授予了“友誼獎章”。至此,中國人民解放軍赴寮國“和平列車”醫療隊圓滿完成任務。

  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副局長劉殿榮説,這次活動是中老兩軍衛勤領域的一次深入合作交流,在為寮國軍民帶來優質醫療服務的同時,為區域內醫療衛生國際交流探索了新路子,在兩軍合作交流歷史上具有值得銘記的裏程碑意義。

  中國人民解放軍赴寮國“和平列車”醫療隊于7月25日抵達寮國,7月27日開始同時在瑯南塔省和萬象正式開診。這支由90人組成的醫療隊分別來自陸軍軍醫大學、桂林聯勤保障中心昆明總醫院。

  在寮國期間,我軍醫療隊同老方醫務人員密切協作配合,為老軍官兵3627人次、官兵家屬432人次、民眾2477人次提供了巡診、體檢、專科診療服務,開展手術16例,發放藥品2萬余盒,向老軍衛生機構贈送醫療設備、器材、藥品、訓練護具等1000余件。醫療隊還積極與老軍醫務人員開展交流合作,通過培訓幫教,留下了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在萬象,30名來自昆明總醫院的專家教授與老軍103醫院醫務人員一起出診,相互學習提高。103醫院是寮國目前國內四所綜合性醫院之一,前來就診的患者來自全國各地,疑難雜症和急重症患者多。醫療隊應邀對43名患者進行會診,開展17次疑難病例多學科聯合會診,成功實施了寮國國內首例無痛胃腸鏡手術,向寮國軍方捐贈首個集教學、培訓與考核等功能為一體的臨床技能培訓中心。他們還先後赴中國駐寮國大使館,以及寮國人民軍11團、703團、萬象警備區等單位巡診。

  在瑯南塔省,來自陸軍軍醫大學60人的醫療隊搭建的帳篷醫院成為當地最火的醫院。每個就診日,帳篷醫院門口都擠滿了前來就診的民眾,單日診療人數最高超過600人次。

  “非常感謝中國的醫生來到萬象來給我們看病,他們態度好,詢問病情很仔細,很專業,我們很信任他們的醫術。”寮國人民軍總參謀部炮兵局局長翁橋就診後説。

  中國駐寮國大使王文天説,“和平列車”已成寮國當地一個熱議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中國寮國合資銀行在老中邊境開設分行
    中國寮國合資銀行老中銀行首家分支機構——磨丁分行4日在老中邊境的寮國南塔省磨丁開業,助益磨丁經濟發展並推動兩國金融合作。
    2017-08-04 19:48:28
  • 中國-寮國“和平列車-2017”醫療服務活動開診(組圖)
    中國-寮國“和平列車-2017”醫療服務活動27日開幕,中國人民解放軍赴寮國“和平列車”醫療隊開始為當地軍民提供義診,醫療服務、學術交流等工作全面展開。中國-寮國“和平列車-2017”醫療服務活動27日開幕,中國人民解放軍赴寮國“和平列車”醫療隊開始為當地軍民提供義診,醫療服務、學術交流等工作全面展開。
    2017-07-28 07:03: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3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