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組內閣難幫安倍挽民心
2017-08-05 08:43:52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支援率“跌跌不休”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終于祭出“大招”,改組內閣,以挽回民心。據日本共同社報道,8月3日下午第三屆安倍政府第三次改組內閣正式成立,自民黨高層人事變動也于當天上午完成。

  大幅改組 穩字當先

  據《朝日新聞》公布的新內閣名單,原有19名閣僚僅5人留任,改組幅度很大。文部科學大臣、農林水産大臣、法務大臣等“問題”閣僚均被撤換。

  曾擔任郵政相和內閣府特命擔當相的前總務會長野田聖子出任總務相;前行政改革擔當相河野太郎出任外相;小野寺五典再度出任防衛大臣;被認為務實能幹的前農相林芳正將執掌醜聞纏身的文部科學省。作為政權核心人物的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和官房長官菅義偉繼續留任。共同社認為,安倍起用多名曾擔任閣僚的議員,反映出人事安排重視務實,力求穩定可靠。

  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係副教授孟曉旭指出,兼顧自民黨內派係的平衡也是本次人事調整的一大亮點。他説:“19名內閣成員中,‘岸田派’人數升至4名,與自民黨內最大派係‘細田派’一致。而岸田文雄本人調任自民黨政調會長這一要職,此舉意在平衡黨內派係關係。同時,起用持不同政見的野田聖子也體現了安倍的妥協。而沒有任用親信擔任要職,也能平息黨內對安倍的不滿,減輕來自內部的威脅,穩定政局。”

  棄車保帥 尋求連任

  今年2月,“森友學園”事件爆發,觸發了安倍執政危機的多米諾骨牌。5月,“加計學園”醜聞再次衝擊民意。兩起醜聞爆發之後,安倍一度態度傲慢,導致事態不斷擴大。在支援率暴跌的情勢下,因自衛隊南蘇丹維和日志瞞報事件,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于7月28日宣布辭職,引發政壇地震。

  一係列醜聞使得安倍支援率持續坍塌。日本經濟新聞社與東京電視臺7月21日實施的輿論調查顯示,安倍晉三內閣的支援率跌至39%,相較于6月,暴跌10%。而日本《每日新聞》與時事通訊社的最新民調都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已跌破30%,“政權像雪崩一樣失去民心”。

  改組內閣,棄車保帥,成為安倍維係執政地位的必然選擇。據《日經新聞》報道,安倍7月21日在首相官邸與公明黨黨首山口那津男舉行會談時表示,將通過人事調整來挽回支援率。

  據日媒分析,若無法阻止支援率繼續下跌,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安倍前景將難料。新的人事調整也是安倍在為明年爭取連任布局。

  無的放矢 作用有限

  雖然有分析對安倍的人事安排給予肯定,認為內閣改組“多採用曾任閣僚者等強有力的資深人物,也起用了自民黨內的非主流派,可見在用心維持平衡”。但改組內閣真的能為安倍“治病”嗎?

  《日經新聞》近期民調顯示,44%受訪民眾認為安倍的人格“不值得信任”。共同社援引分析稱,“對安倍本人的不信任感成為了內閣支援率下降的原因”,預測安倍難以通過改組內閣挽回國民的信賴。

  日本《讀賣新聞》發表文章指出,安倍政府假如不改變傲慢的本性,“難以重拾公眾信任”。英國廣播公司指出,安倍的民望急跌,體現了公眾對其領導能力的懷疑,同時,其推行的修憲等政策也不得人心。

  孟曉旭認為,雖然內閣大幅改組,但核心人物的留任表明安倍既有的主要政策主張不會改變。他指出,若安倍不在政策上作出相應調整,企圖僅通過人事變動來從根本上扭轉執政頹勢,將很難達到目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9673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