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議會通過廉政法案 官員不得雇用近親
2017-08-05 06:4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法國國民議會、即議會下院3日通過新一屆政府旨在重樹政界道德規范的一項法案,禁止官員雇用近親為自己工作,從制度上杜絕類似前總統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空餉門”那樣的醜聞。

  德新社報道,國民議會當天以383票讚成、3票反對、48票棄權通過這項法案。法案規定,內閣部長、國民議會議員、市長等不得雇用自己配偶、父母或子女為下屬,違者將面臨最高3年監禁和4.5萬歐元(約合35.9萬元人民幣)罰款的處罰;而且,有此類違法行為的人將不再具備競選議員資格。

  這項法案是埃馬紐埃爾·馬克龍競選總統時所承諾廉政改革法案的一部分。中右翼黨派議員佔多數的參議院早前已同意法案中“禁止雇用親屬”的條款,但在關于議員處置預算款項權力的條款上與國民議會産生分歧,不得不分開表決。德新社説,該條款也有望下周在國民議會投票中通過,因為即使參議院反對,馬克龍的“共和國前進黨”在國民議會中佔多數席位,也可推翻參議院的決定。

  馬克龍在去年總統競選中異軍突起,一定程度得益于媒體曝光其最大競爭對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菲永的“空餉門”醜聞。這名前總理被指安排妻子兒女以議員助理身份領了多年高額薪水,實際卻是“吃空餉”。此事嚴重拉低菲永的民意支援率,並引發法國公眾對于政界人士雇親屬當助手這一“傳統”的質疑和聲討。

  廉政改革法案的通過將是馬克龍所主導內政改革的又一項勝利。參議院2日通過一項議案,授權馬克龍政府通過總統行政令的方式實施爭議頗大的勞動法改革。(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馬克龍政府降低住房補助被批“搜刮窮人,沒有良心”

  法國國民議會批準將國家緊急狀態延長至11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 法國總統馬克龍造訪兒童娛樂中心 飛腳秀球技(組圖)
    當地時間2017年8月3日,法國Moisson,法國總統馬克龍造訪當地的兒童娛樂中心,踢球秀球技與兒童互動。(圖片署名: 東方IC)  當地時間2017年8月3日,法國Moisson,法國總統馬克龍造訪當地的兒童娛樂中心,踢球秀球技與兒童互動。
    2017-08-04 07:53:57
  • 法國東南部遭遇持續高溫
    2日下午,法國氣象部門向包括科西嘉島兩省在內的13個省份發出橙色高溫預警,提醒民眾採取適當防暑措施。預計本次酷暑天氣將至少持續至4日。
    2017-08-03 12:38:29
  • 收效甚微 法國關閉“去極端化中心”
    【新華社微特稿】一家由法國政府負責的“康復中心”去年開始運營,旨在幫助極端分子“回歸正軌”。
    2017-07-31 06:50: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673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