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用數學模型指導轉基因生物野外釋放
2017-08-05 10:03:4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5日電 美國科學家通過數學建模發現,向自然界投放轉基因生物來對付害蟲時,需要精確控制轉基因特徵的強弱,並採用特定的投放方案,才能既收到效果又不危害生態環境。

  人們已經培育出多種轉基因蚊子,希望用它們取代野外種群,切斷瘧疾等疾病的傳播路徑。這種“基因驅動”手段還能用于控制農業害蟲。但如果釋放的時機或方式不對,轉基因特徵可能無法傳播開來,或者對生態係統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

  美國哈佛大學發布的新聞公報説,該校和普林斯頓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用數學模型模擬了轉基因特徵在生態空間裏的擴散情況。模型顯示,轉基因特徵在生存競爭中的劣勢必須處于恰當水準,才有利于擴散,但這個合適的范圍非常狹窄。

  模型還顯示,轉基因生物的釋放方式應該是“炸彈式”,即在某個地點大量投放,而不是大面積、低密度的“播種式”。此外,要精心設計轉基因特徵,以便按需要控制或中止轉基因生物的擴散。

  這一成果可望幫助設計合適的轉基因生物及釋放方案,相關論文發表在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3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