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羅斯強勢回應美國新制裁
2017-08-04 08:57:4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2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就美對俄實施新制裁做出回應。梅德韋傑夫通過社交媒體表示,“無所不包”的新制裁法案標誌著美國對俄羅斯發動了“全面貿易戰”,俄羅斯與美國新政府改善關係的希望至此破滅。但這些制裁沒有意義,俄羅斯仍將繼續發展。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簽署了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法案,理由是俄羅斯幹預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侵犯人權、吞併克裏米亞以及在烏克蘭東部進行軍事行動等。該制裁法案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並極大削弱了美國總統在沒有國會批準情況下放棄或減輕某些制裁的權力。對俄羅斯能源出口管道進行投資、與俄羅斯國防和情報機構進行“重大”交易、承諾或協助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為敘利亞政府提供武器支援等行為的個人或機構將面臨制裁,具體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資産、吊銷美國簽證、禁止美國商品出口到這些被制裁的國家等。

  最新制裁法案通過當天,俄羅斯有關方面就做出了回應。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稱,俄羅斯已經對美國採取了回應措施。俄羅斯外交部官網2日發表的回應中稱,美國的舉措令人遺憾,法案的名稱就説明美國希望全社會對俄羅斯形成負面印象,俄羅斯有採取反制措施的權利。無論何種威脅和企圖,都不能迫使俄羅斯改變自己的路線或犧牲國家利益。在解決地區衝突等對自身和國際安全有益的領域,俄羅斯對與美國合作持開放態度,然而,只有在平等對話基礎上,俄美合作才可能有成果。此前作為此次制裁的回應,俄總統普京已要求755名美國外交官離開俄羅斯。

  俄羅斯石油運輸公司總裁托卡廖夫表示,由于俄羅斯石油運輸公司近年來一直在努力實現進口替代,目前採用的國産設備已經達到94%,本輪制裁不會影響公司運作。德國《鏡報》認為,美國企圖通過制裁摧毀俄羅斯,但是這只能讓普京在國內獲得更高威望。根據全俄輿論研究中心的調查數據,7月17日至23日,普京的支援率達到83.5%。

  美國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也引起了俄民眾的普遍反感。俄新社網站近日在以“美國對俄實施新的制裁,俄羅斯該如何應對?”為題進行民意調查。截至本報記者發稿時,共有82020名網友參與投票,其中,60.7%的網友讚同“驅逐外交人員”的選項,32.7%的網友支援“對美國進行商業反制措施”。

  與此同時,德國等一些歐洲國家則擔心該法案將給經濟帶來負面影響。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警告稱,這會影響歐盟能源安全方面的利益。(記者 曲 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726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