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大利亞恐襲威脅依然嚴峻
2017-08-04 08:57: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日前表示,澳警方7月29日突擊搜查了悉尼周邊4個社區,並逮捕4名嫌疑人,挫敗了一起恐怖分子企圖炸毀民航班機的陰謀,對此澳大利亞各機場都進一步加強了安全檢查。據報道,警方在嫌疑人家中搜出了可以用于制造簡易爆炸裝置的物品,搜捕行動還將持續數天。特恩布爾説:“政府最優先的任務是,保證所有澳大利亞人的安全。安全和情報機構正在加緊工作。”

  眼下,澳大利亞面臨的恐怖主義威脅依然嚴峻。美國國土安全部最近公布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最有可能成為“伊斯蘭國”及其支援者襲擊目標的西方國家中,澳大利亞面臨恐怖威脅的等級目前仍保持在“很有可能”。澳大利亞安全官員日前表示,在過去3年裏,已挫敗了15起恐怖襲擊陰謀。但這期間仍發生了數起“獨狼式”襲擊,雖然造成的人員傷亡並不大,卻導致澳大利亞社會十分擔憂。

  本報記者日前在悉尼乘機時注意到,機場的安檢明顯比平時嚴格了許多,安檢人員表情變得非常凝重,很多乘客被要求反覆通過安檢門,記者隨身攜帶的電腦包也被要求打開檢查。由于各機場安檢工作升級,部分航班出現不同程度的延誤。澳大利亞各國際和國內機場均建議乘客提前抵達機場,以便預留更多時間進行安檢。

  澳大利亞安全問題專家邁克爾·衛斯理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目前活躍在澳大利亞的極端分子有約200人,他們中的很多人曾經在敘利亞等地追隨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作戰。“伊斯蘭國”勢力在中東遭重創後,他們逃回澳大利亞,潛伏在社區裏,向年輕人散布極端思想並伺機發動襲擊,“防范難度很大”。

  這種狀況直接影響了澳大利亞的民意。澳原本是個推崇多元文化的國家,但普通民眾近年來對來自中東地區難民的同情大打折扣,同時防范和警惕意識越來越強烈,再加上經濟不景氣,澳社會思潮逐漸右轉。在去年的聯邦議會選舉中,仇視外來移民、反穆斯林、反亞裔的極右翼政黨單一國家黨進入議會,成為一支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

  面對恐怖襲擊這一現實威脅,澳大利亞政府和警方高度警惕。特恩布爾不久前宣布,將成立國土事務部,以統籌反恐事務,同時修改相關法律,強化軍隊在應對突發恐怖襲擊事件中的作用。這是澳大利亞政府40多年來關于情報和國土安全方面最重大的改革。此間分析認為,此舉與日益嚴峻的恐怖襲擊威脅不無關係。與此同時,澳大利亞還加強與其他國家的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記者 李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4129672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