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汽車業又現壟斷醜聞
2017-08-04 08:57:3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明鏡》周刊近日曝出消息,自上世紀90年代起,大眾集團及其子公司奧迪和保時捷、寶馬、戴姆勒等5家德國汽車生産商,一直涉嫌秘密壟斷德國汽車行業。這可能成為德國經濟史上最大的壟斷案之一。

  去年夏天,德國競爭監管部門聯邦卡特爾局懷疑鋼材市場存在某種價格壟斷,在搜查大眾辦公室時,卻意外發現了汽車行業可能存在大規模壟斷的證據。在此之後,大眾、戴姆勒向聯邦卡特爾局先後承認存在不當行為。

  據《明鏡》周刊披露,20多年來,這些汽車行業巨頭一直在召開秘密會議,就技術、成本、供應商等問題內部達成一致,目的是消除競爭。僅參與的大眾員工就有200余名,涉及60多次這樣的秘密會議。在此前柴油車尾氣“排放門”醜聞中,各大車企就曾通過秘密會議統一過意見,並通過所謂“劑量”戰略,決定將用來凈化尾氣的過濾液反應罐換成小罐以節約成本,這一決定催生了尾氣排放作弊軟件的出現。德國聯邦卡特爾局收到的一份文件顯示,德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博世集團也卷入其中,參與了“劑量”戰略的具體設計。

  德國聯邦消費者中心聯合會主席克勞斯·穆勒表示,由于這些汽車制造商涉嫌壟斷,大量消費者存在“以過高價格購車的可能性”。因此,未來各大汽車制造商可能遭遇“訴訟潮”,面臨巨額索賠。目前德國聯邦消費者中心聯合會正就此推動發起一項集體訴訟,向這些汽車制造商集體索賠。

  根據歐盟反壟斷規則,涉事公司可能面臨約合其全球年營收10%的罰款。大眾可能面臨最高217億歐元的罰款,戴姆勒的罰款額度也有可能高達153億歐元。去年戴姆勒等幾家生産卡車的汽車企業,就因為價格壟斷,一共被處罰了293億歐元。此外,盡管“壟斷門”尚在接受德國和歐盟監管部門調查,美國新澤西州聯邦法庭、舊金山聯邦法庭已在7月底先後對涉事車企違反反壟斷法的行為提起訴訟。

  面對指責,各大車企反應不一。大眾集團發表聲明,對壟斷事件不予置評,並表示,汽車制造商用交換技術資訊的方式來加快發展步伐,這種做法在全球范圍內很常見,並且對行業發展和消費者都有利,能夠更快將創新成果轉化為應用。寶馬發表聲明否認了其參與價格壟斷與排放作弊的指控。但據德國媒體報道,寶馬高層計劃慎重考慮與戴姆勒未來合作採購零部件的可能性,其與戴姆勒、大眾等企業共同研發電動車充電站的計劃也將被擱置。戴姆勒公司與奧迪公司則採取了召回部分車輛,改進排放係統的舉措。

  據德國媒體披露,德國政府于2016年就已獲悉車企的秘密會議機制,卻遲遲未能予以公開或採取行動。對此,德國環境保護協會主席于爾根·雷希批評道,正是因為汽車行業與政府之間的密切關係,才導致聯邦政府、尤其是德國南部汽車重地巴登—符騰堡州與巴伐利亞州政府的不作為。

  汽車是德國的支柱産業,德國工業的“心臟”,也是“德國制造”的有力招牌。僅2016年,汽車行業就為德國經濟貢獻了4070億歐元的銷售額。德國汽車行業擁有優良技術、高盈利能力,解決大量就業,其遊説集團在德國政壇一向具有影響力。德國政治學專家、遊説集團觀察家蒂莫·朗格向本報記者指出,德國汽車工業一直與政界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記者 馮雪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672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