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政治穩定護航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發展
2017-08-04 20:22: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8月3日電 新聞分析:政治穩定護航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發展

  新華社記者朱晟 鄧茜 喬繼紅

  德國伊弗經濟研究所3日發布報告説,歐元區經濟發展動力強勁,無論是從目前的經濟狀態,還是從今後的發展前景來看,該研究所對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的預期均有所提高。

  不久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將歐元區今明兩年經濟增速預期分別上調0.2和0.1個百分點至1.9%和1.7%。報告同時將德國和法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期分別上調至1.8%和1.5%,但將英國經濟增長預期下調至1.7%。

  歐元區增長穩健

  伊弗經濟研究所所長克萊門斯·菲斯特表示,歐元區經濟強勁的發展勢頭將持續到今年下半年。

  歐盟統計局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9國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初值環比增長0.6%,高于第一季度0.5%的增幅。當季歐盟28國GDP環比也增長0.6%。與去年同期相比,歐元區和歐盟經濟分別增長2.1%和2.2%。

  能源價格低位徘徊以及歐洲央行超低利率政策對歐元區內需形成支撐。此外,歐元區就業形勢持續好轉也保障了消費增長。6月,歐元區19國失業率已降至9.1%,為2009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

  分析人士認為,歐元區第二季度GDP環比增幅符合預期,歐元區和歐盟未來經濟走勢依然向好。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師邁赫林·卡恩表示,0.6%的增速預示著歐洲經濟向好,這對歐盟各國領導人而言是利好消息,尤其是在民粹主義在部分歐洲國家抬頭的背景下。

  荷蘭國際集團資深經濟分析師貝爾特·科萊恩説:“歐元區經濟上半年穩健收官,而且為下半年繼續強勁增長奠定了良好基礎。”

  政治穩定助益經濟發展

  政治風險是近年來歐元區經濟增長面臨的重要不確定因素之一。今年年初,一些經濟學家認為頻繁的政治選舉和民粹主義抬頭會給整個歐元區帶來巨大不確定性,並預計歐元區經濟增長會放緩。

  不過,法國、荷蘭等主要成員國大選塵埃落定,民粹主義紛紛失利。歐元區第一大經濟體德國將于9月舉行大選,但與選舉相關的不確定性在減弱。法國、德國的經濟均呈現出穩健增長態勢。

  法國全國統計和經濟研究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法國經濟增長0.5%。該研究所預計,今年全年法國經濟增速將達1.4%,略低于政府預設的1.5%的增長目標。

  德國聯邦統計局數據顯示,受到投資和出口雙引擎支撐,德國經濟今年第一季度環比增長0.6%,為過去一年來最大季度增幅。

  德國央行德意志聯邦銀行日前發布月度報告預計,由于國內和國際市場對德國工業品需求旺盛,德國加工制造業生産活躍,加上就業穩定、收入提高、個人消費明顯增加,今年第二季度德國經濟將在一季度強勁增長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快速增長。

  此外,7月份,被認為是德國經濟發展重要“風向標”和“晴雨表”的伊弗商業景氣指數連續第三個月創下歷史新高。這表明,德國企業對經營現狀的滿意度達到兩德統一以來最高水準,對今後六個月的預期也在升高。伊弗還將今明兩年德國經濟增速預測分別上調至1.8%和2.0%。

  多項調查統計結果表明,政治穩定為德國和法國等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的發展保駕護航,也讓歐元區經濟的穩健增長勢頭成為今年全球經濟的一個亮點。

  “脫歐”拖累英國經濟

  與歐元區主要經濟體的穩健發展相比,英國經濟則因被“脫歐”拖累而表現遜色。英國央行3日將今年英國經濟增長率從此前預期的1.9%下調至1.7%,這是該行今年內第二次下調英國經濟增長預期。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當天警告説,“脫歐”不確定性正在確立。卡尼表示,由于“脫歐”因素,英國商業投資較預期放緩,英國與歐盟“最終關係的不確定性正在抑制一些企業決策”。

  今年以來,英國經濟增長速度出現明顯放緩跡象,“脫歐”對經濟的負面影響正逐步顯現。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今年第二季度英國經濟環比增長初值為0.3%,第一季度環比增長率僅為0.2%,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0.7%。

  IMF首席經濟學家莫裏斯·奧布斯特費爾德説,IMF正密切關注“脫歐”對英國經濟發展的影響。他説,IMF此前預計,“脫歐”將會産生一些負面的長期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歐元區7月份核心通脹率升至4年來高位
    歐盟統計局7月31日發布的預估數據顯示,歐元區7月份年化通脹率為1.3%,去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通脹率從上月的1.2%升至1.3%,為4年來最高水準。
    2017-08-01 03:39:59
  • 歐元區經濟第二季度加速增長
    歐盟統計局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9國第二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初值環比增長0.6%,高于第一季度0.5%的增幅。
    2017-08-01 21:27:06
  • 歐元區6月份失業率創新低
    歐盟統計局7月31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歐元區19國失業率從5月份的9.2%降至9.1%,為2009年2月以來最低水準。
    2017-08-01 02:57:0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4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