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特朗普套上“緊箍咒” 美俄關係回天無力
2017-08-04 20:04:3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3日電 (國際觀察)特朗普套上“緊箍咒” 美俄關係回天無力

  新華社記者 周而捷 劉晨 陸佳飛

  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簽署了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法案,使之成為法律。值得注意的是,這項法律還賦予國會限制總統解除對俄制裁的權力。

  在美國民主、共和兩黨黨派分歧不斷加劇的背景下,國會罕見地達成跨黨派合作,高調介入通常由行政部門主導的外交事務,這顯示立法部門對特朗普在處理美俄關係等問題上的不安和疑慮。制裁法案生效前後,俄伊朝三國均嚴詞回應,俄方還宣布反制措施,這意味著業已緊張的美國與上述三國關係將雪上加霜。

  無奈套上“緊箍咒”

  根據該法案,美國將以俄羅斯涉嫌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選舉和烏克蘭危機等為由,追加對俄相關個人和實體的經濟制裁,並以發展彈道導彈項目等為由,對伊朗和朝鮮實施新制裁。

  法案還規定,總統在做出包括解除對俄制裁或歸還被查封外交財産等涉及美對俄外交政策“重大改變”的決定時,均需向國會提交報告,而國會有權否決總統的決定。

  制裁法案7月底在國會參眾兩院獲得通過後,白宮就是否簽署法案猶豫不決。不願公開姓名的白宮官員對媒體透露,特朗普曾“私下”表示,議案加入限制美國總統解除對俄制裁權力的條款,令其感到“沮喪”。美國媒體還報道説,特朗普政府官員曾通過多種渠道,力圖説服國會議員放棄限制總統權力的條款,但這一努力並未成功。

  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史蒂文·皮弗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由于參眾兩院均以超過三分之二多數的高票通過議案,特朗普的否決必定會遭國會推翻,造成白宮方面“難堪的政治挫折”,因此即便特朗普可能對法案中的條款感到不快,也只能無奈簽署。

  盡管簽署了制裁法案,但特朗普毫不掩飾對其中束縛總統手腳條款的不滿。他在2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法案存在“嚴重缺陷”,特別是損害了美國行政部門在對外交往和談判方面的權威,降低了總統為美國爭取利益時的“靈活性”。

  對此,美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鮑勃·科克回應説,他了解白宮方面對法案中的一些條款有抵觸情緒,但他認為這是一項非常重要的法案。

  美國總統與國會研究中心副主任丹·馬哈菲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美國兩黨普遍認為俄羅斯涉嫌干涉去年美國總統選舉,美國政界普遍對俄敵意濃厚,導致國會以罕見的跨黨派合作的方式採取行動。

  美俄關係再受重挫

  制裁法案在美國會高票通過後,俄羅斯外交部7月28日宣布,美國會以“極度挑釁”的法案擬對俄加強制裁,俄方決定採取回應措施,要求美方裁減駐俄外交人員數量,並禁止美使館使用其位于莫斯科的多處房産。

  法案生效後,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回應説,美對俄發起全面貿易戰,有關俄與美新政府改善關係的希望破滅。

  美國分析人士指出,美俄領導人上月初在德國漢堡舉行較為友好的首次會晤後,兩國關係出現了些許改善跡象,但此輪美俄交鋒無疑逆轉了這一脆弱的趨勢。

  馬哈菲表示,特朗普以為通過與俄總統普京建立良好的個人關係就能改善美俄關係,但從惡化的兩國關係現狀來看,這一問題遠非兩國領導人建立良好個人關係就能夠解決。

  皮弗認為,美俄關係現已處于冷戰結束以來的低位,雙方只有通過“耐心”且“艱難”的外交方式才能將兩國關係向好的方向推進。他還表示,此次美對俄制裁和俄方的回應措施雖無助兩國關係改善,但也不應過分誇大其破壞性。

  揮舞制裁大棒招非議

  制裁法案生效前後,另兩個受到制裁的國家伊朗和朝鮮也都予以嚴詞回應。朝鮮8月1日譴責美國國會的制裁議案,表示美國對別國的制裁只是其為實現自身利益而採取的“無恥”手段。

  朝鮮外務省發言人表示,美國為實現通過確保能源市場和擴大出口等方式振興本國經濟的目標,不惜以制裁為手段,肆意侵犯對手乃至盟友的國家利益。而美國對朝制裁服務于其控制亞太和稱霸世界的野心。

  伊朗總統魯哈尼7月26日警告説,伊朗將採取任何必要措施應對美國制裁。他説:“如果美方無視伊核協議的部分內容,我們將以同樣方式回應;如果其無視伊核協議的全部內容,我們也會以牙還牙。”

  對于美國不斷揮舞制裁大棒處理外交挑戰的做法,美國一些分析人士也表達了不同看法。

  美國外交學會專家羅伯特·卡恩撰文指出,近年來,制裁似乎已成為美國政府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等國採取的“優先措施”,美方需要回答的關鍵問題是,這一手段是否有過度使用之嫌,以及廣泛使用制裁措施是否會對全球經濟構成長期威脅。

  特朗普稱美俄關係已跌至“歷史最低點”

  新華社華盛頓8月3日電(記者劉晨 陸佳飛)美國總統特朗普3日在社交媒體推特上説,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已處在“非常危險的歷史最低點”。

  在當天發出的推文中,特朗普還指責美國國會,稱正是國會讓美俄關係陷入如今的局面。>>

  特朗普簽署對俄伊朝三國制裁法案 但稱法案有“嚴重缺陷”

  新華社華盛頓8月2日電(記者劉晨 陸佳飛)美國總統特朗普2日簽署了一項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法案,使之正式生效成為法律。特朗普同時表示,這項法案“存在嚴重缺陷”。

  特朗普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他讚成通過嚴厲手段懲罰伊朗和朝鮮,也不會容忍任何對美國內政的干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4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