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驚人!“超級海嘯”襲格陵蘭島 浪高超90米致4死
2017-08-02 08:29: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外媒報道,一場超級海嘯曾于今年6月席卷格陵蘭努加特夏克(Nuugaatsiaq)村莊,毀損11戶住家並衝走4人。據最新披露的勘察記錄,這次海嘯高度超過90米,而2011年3月11日侵襲日本大海嘯高度不到40米。

  一項勘察任務揭露了發生在偏遠地點巨大海嘯的規模,並警告當地人另一個巨大海嘯可能即將來襲。

  這次超級海嘯由海灣山崩引起。科學家了解到,海灣山崩可能引發不可思議高度海嘯,並以毀滅性速度前進,導致大規模破壞。

  格陵蘭(Greenland)當局正防備這個峽灣可能隨時再次發生毀滅性山崩。由于危險仍未解除,當地3個村莊仍維持疏散。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教授佛利茲(Hermann Fritz)説,“在距海平面1000米高的開闊懸崖和寬大裂縫地形下,發生鄰近第二次山崩的危險性仍然存在”。

  “我們有個難得的機會得以記錄一次山崩和海嘯的後果,以及未來可能再次發生的底線。”

  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海嘯研究人員西諾拉吉斯(Costas Synolakis)説,相關資訊非常重要,研究人員需要10次這類事件來建立電腦模型及早期預警係統。

  他説,“我們以前並不真正相信有可能發生這麼極端的例子,但在全球暖化和海平面上升的情況下,這樣的山崩將會更常發生。”

  佛利茲造訪當地,評估海嘯掀起巨浪造成的毀滅性破壞。

  他的團隊發現海嘯高度逾90米的證據。相較之下,2011年奪走16000人性命並引發福島核災的日本大海嘯,高度未超過40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70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