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巴西南部發現甲龍足跡化石
2017-08-02 18:41: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裏約熱內盧8月1日電(記者 趙焱 陳威華)巴西媒體1日報道説,位于巴西南部的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研究人員在該州發現了一組侏羅紀甲龍足跡化石,是迄今為止在南美洲發現的最古老的恐龍遺跡。

  甲龍是一種大型植食性恐龍,出現于約2億年前的侏羅紀,但到了1.45億年前至6500萬年前的白堊紀繁殖數量較多。

  據巴西環球網報道,南裏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古生物學家埃托爾·弗朗西斯奇尼2014年在該州內陸城市南羅薩裏奧附近調查其他動物腳印時發現了這些甲龍足跡化石。“我們當時在南羅薩裏奧地區分析一些已經發現的恐龍腳印,但忽然發現有一些不同的腳印存在。”他説。

  弗朗西斯奇尼説,甲龍足跡化石在北半球很常見,但是南半球非常罕見,曾有過在玻利維亞的白堊紀岩石中被發現的記錄。“南羅薩裏奧的遺跡距今1.5億年,因此是在南美洲發現的最早甲龍遺跡。”他強調。

  研究人員不排除在巴西其他地區還存在甲龍遺跡,但目前仍缺乏證據,此前也從未在巴西發現過甲龍骨頭或牙齒等其他類型化石。

  相關論文已刊登在美國最新一期的學術雜志《Ichnos》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浙江義烏發現距今近1億年的恐龍腳印化石群
    恐龍腳印化石是珍貴的古生物化石,在浙江省義烏市,古生物學家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在當地發現了距今近1億年的世界罕見的恐龍腳印化石群,從而讓這些曾經稱霸地球的古代爬行動物露出“龍腳”。
    2017-08-01 15:06:29
  • 重慶雲陽發現世界級恐龍化石群
    重慶市政府新聞辦28日召開發布會宣布,經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鑒定,重慶雲陽縣普安鄉發現的恐龍化石群為世界級恐龍化石群。
    2017-06-28 19:0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2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