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7月輪值主席月記
2017-08-02 14:47:5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綜述: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7月輪值主席月記 新華社發大巢制圖

  新華社聯合國8月1日電 綜述:踐行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中國擔任聯合國安理會2017年7月輪值主席月記

  新華社記者 馬建國

  7月的世界形勢熱點頻發。作為聯合國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中國推動安理會切實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為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發揮客觀、公正和建設性作用,詮釋了中國理念,提出了中國方案,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了重要貢獻。

  7月31日,中國結束安理會本次輪值主席任期。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在8月1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全面介紹了中方的指導思想和工作成果。

  劉結一説,從加強全球治理,謀求合作共贏,推進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新安全觀的高度推動安理會工作,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作出貢獻,是中方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的總遵循。7月間,中方共主持召開了30多場安理會會議,通過了4份決議和4份主席聲明,發表了7份主席新聞談話。

  劉結一説,安理會7月工作亮點很多,一是聚焦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推動形成安理會關注和重視解決非洲問題的積極勢頭。安理會70%以上的議題是非洲問題,非洲的和平與發展關係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中方積極主張支援非盟等非洲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發揮主導作用,幫助非洲國家用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充分展現了中非雙方在安全上守望相助的真情厚誼,獲得非洲國家高度讚賞。

  二是緩解巴勒斯坦緊張局勢,為維護中東地區和平穩定作出重要貢獻。巴勒斯坦問題是中東問題的核心。7月中下旬,巴以雙方圍繞阿克薩清真寺發生對峙衝突,局勢驟然緊張。中方迅速召集安理會緊急審議巴勒斯坦問題,推動局勢盡快降溫,敦促巴以雙方尋求妥善解決辦法。7月25日,中方召開中東問題公開會,聚焦巴勒斯坦問題,近50個國家和組織與會發言。中方推動各方發出了希望巴以雙方降低緊張、緩和局勢的重要信號,對平息此次巴以衝突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是推動有關地區熱點問題取得積極進展,切實發揮中國的建設性作用。人類命運共同體與合作共贏等理念,是中方推動解決國際和地區問題的根本指導思想。7月25日,利比亞政治進程出現積極進展,安理會抓住這一勢頭,推動利比亞有關方面盡快實現停火與民族和解,支援聯合國繼續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為改善利比亞局勢創造了有利條件。

  此外,安理會半年以來首次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發出一致聲音,凝聚了各方在化武問題上的共識,成為近期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的亮點,為推進敘利亞政治進程、改善敘利亞人道局勢增添了信心。

  四是改進安理會工作方法,提高審議效率,增強工作透明度。聽取通報是安理會成員了解熱點問題局勢的主要途徑。為加強通報的時效性和針對性,在中方倡議和推動下,安理會對通報設定統一要求,切實增強通報效率,取得良好效果,為安理會形成務實、高效會風作出了積極貢獻。

  中方始終注重加強同安理會其他成員、聯合國其他會員國,特別是相關議題當事方的溝通,認真聽取意見建議,切實體現共商、共建理念。中方尊重和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踐行正確義利觀,為發展中國家仗義執言,發揮了客觀、公正和負責任的作用。中方積極推動安理會成員求同化異,相向而行,保持安理會團結,有力維護了安理會形象。

  劉結一表示,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將繼續充分發揮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作用,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貢獻。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就聯合國改革內部問題提出四點建議

  中國結束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任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2017“高貴夥伴”多國聯合軍演在格魯吉亞舉行(組圖)
    新華社照片,第比利斯,2017年8月1日 (國際)(1)2017“高貴夥伴”多國聯合軍演在格魯吉亞舉行8月1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第比利斯阿萊克塞瓦克空軍基地觀摩2017“高貴夥伴”多國聯合軍演。
    2017-08-02 07:21:20
  • 聯合國:7月份239名伊拉克平民死于暴力衝突
    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8月1日説,今年7月伊拉克全國共有239名平民在恐怖活動、暴力事件和武裝衝突中喪生,另有273人受傷。
    2017-08-02 00:03:58
  • 中國代表敦促朝鮮及其他有關各方全面遵守安理會涉朝決議(組圖)
    7月31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中)舉行新聞發布會。聯合國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31日表示,中方反對朝方違背安理會決議和國際社會普遍意願進行核試、射導活動,敦促朝方及其他有關各方全面遵守安理會有關決議,停止採取可能導致半島形勢進一步緊張升級的行動。
    2017-08-02 07:08: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2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