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賽場奪冠,中國藍盔為榮譽而戰——記我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參加聯南蘇團軍事比武
2017-08-02 13:25:3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朱巴8月1日電 通訊:賽場奪冠,中國藍盔為榮譽而戰——記我赴南蘇丹維和步兵營參加聯南蘇團軍事比武

  周孟亮 刑慶啟

  “聽説剛才有人得了滿分,是哪個國家的?”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之際,由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聯南蘇團)組織的定向越野軍事比武在南蘇丹首都朱巴郊外舉行。來自中國、尼泊爾、埃塞俄比亞等各出兵國維和部隊以及聯合國民事人員共15支隊伍參加了此次比武。

  比武中,代表不同國家的參賽選手拿著聯南蘇團發放的地圖與指北針穿叢林、越河溝、過障礙,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找齊25個目標。有人按圖索驥,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所有目標;也有人才找到一半,就已經超時了。

  中國第三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戰士魏明源、張志文、邱明龍就是得了滿分的那支參賽隊。“在聯南蘇團這個國際舞臺上與外軍同臺競技,我們必須要為榮譽而戰。”他們異口同聲地説。

  7月以來,南蘇丹安全局勢持續惡化,針對平民的搶劫、強姦、綁架等違法犯罪事件時有發生,外出執行任務的維和官兵隨時都有可能前往陌生地域執行人道主義救援任務。由于前來參賽的選手都是代表各個出兵國維和部隊的“尖刀”人物,此次比武的組織者、聯南蘇團官員比特·波森就是想借此機會試一試哪個國家的“尖刀”最鋒利。

  “這次比武不是一場單純的娛樂活動,而是代表國家和軍隊的榮譽之戰。”帶隊參加比武的維和步兵營軍事參謀夏峰賽前這樣動員。

  “作為國際軍事體育理事會的比賽項目之一,定向越野考驗著參賽選手的體力和智力,”波森説,“這次比武將參賽選手編成3人一組,主要是檢驗維和人員協同配合以及分析判斷的能力。”

  南蘇丹靠近赤道,天氣炎熱,地表溫度接近50攝氏度,參賽選手不僅要在陡坡、起伏道路等復雜地形長距離奔襲,還要穿越數百米長的雨季叢林,按照提示逐一尋找目標。

  上午9時許,隨著發令員一聲令下,15支參賽隊伍同時出發。魏明源三人一開始就遙遙領先,短短7分鐘就找到了5個目標。

  據魏明源介紹,搜尋目標過程中,他的職責主要是確定站立點,找尋目標位置。張志文充當翻譯,將地圖中的英文地點翻譯成中文,傳達給小組中的每一個人。實際上,維和部隊在具體執行任務中,每個戰鬥小組都配備一名翻譯,以便與當地居民溝通交流、獲取資訊。邱明龍則擔負小組掩護任務。

  “比武中,任何失誤都意味著戰時找不到救援目標,完成不了救援任務。”魏明源説,在高手雲集的國際舞臺,必須攢指成拳,把力量擰成一股繩,才能力壓群雄,一舉奪魁。

  在比武現場,有的參賽隊為了追求速度,放棄了一些較難發現的隱蔽目標。對此,波森表示,參賽選手必須立足于真實的任務場景,未找到目標,就意味著在執行任務中漏掉了等待救援的平民,違背了維和人員的職責使命。

  “參賽選手還要在規定的時間內找到所有目標,一旦超時也會被扣分,”波森説,因為在救援行動中,維和官兵每耽擱一秒,平民的生命威脅就多一分。

  經過激烈角逐,魏明源所在小組用時最短找到了所有目標,一舉奪冠。在現場觀看比武的聯南蘇團官員史蒂芬感慨地説,“中國維和官兵配合默契,表現出極高的戰術素養,不愧是聯南蘇團的標桿模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長沙橘子洲舉行焰火晚會 慶祝建軍90周年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戰鬥,永不停歇——記一級“戰鬥英雄”史光柱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批女飛行員:毛澤東稱讚,細妹子不簡單,飛得好高啊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第一支女子特戰連:特戰部隊不容忽視的新生力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42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