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黃志明:“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新中合作將更廣泛深入
2017-08-01 13:3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教育部長(學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長黃志明(圖片由新加坡外交部提供)    

  新華網新加坡8月1日電 新加坡教育部長(學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長黃志明于31日啟程赴華,這是他2017年第二次訪問中國。在此期間,黃志明就中新兩國在交通和教育領域交流合作的相關問題接受了新華網專訪。以下為專訪全文:

  新華網:您如何評價“一帶一路”倡議?作為東盟的重要國家,您認為新加坡在“一帶一路”建設和東盟一體化進程中將發揮怎樣的作用?

  黃志明:我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是一項重點合作領域,它代表了中國為加強區域互聯互通、推動區域一體化和促進區域繁榮所做出的努力。它有助于滿足亞洲地區巨大的基礎設施需求,從現在起到2030年,僅在亞洲新興經濟體中,該領域就預計需要26萬億美元的投資。因此,自啟動以來,新加坡始終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目前,很多中國企業都把新加坡當作拓展區域市場的跳板。我堅信,新加坡和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合作將更加廣泛深入。

  今年六月,新加坡外交部長維文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舉行會談,兩國外長同意雙方共同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建立三大平臺,即加強實體和數字領域互聯互通、金融服務領域合作以及人才發展領域第三方合作。我相信,兩國外長的會談將有助于促進“一帶一路”倡議的擴展和落實,利于調動履行互聯互通和基礎設施建設所需的資本,同時也便于提供人才培訓和技術轉讓。

  “一帶一路”倡議也有潛力補充和支援現有的多邊和區域項目,包括在東盟框架下的項目。“一帶一路”倡議和《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反映了東盟和中國之間利益的趨同共存。我們應該利用這一點來探索可能的協同發展,例如“一帶一路”倡議如何能夠與東盟的發展計劃實現互補,從而讓我們的合作效果達到最佳。

  作為東盟-中國對話關係協調國,新加坡一直以來都在積極地與東盟成員國和中國進行商談,討論如何能夠讓“一帶一路”倡議在東盟-中國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的計劃中發揮作用。我們期待能夠與中國以及東盟的夥伴緊密合作,把這項夥伴關係推向新的高度。2018年尤為重要,因為新加坡明年即將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此外,2018年還是東盟與中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

  新華網:本次已經是您2017年第二次來華,您對此行有何期待?主要的議題和安排有哪些?

  黃志明: 新加坡和中國關係良好,兩國進一步擴大交通合作的前景十分光明。在北京,我與中國交通運輸部、中國民用航空總局、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中國鐵路總公司等部門的負責人會面。我們交換了意見,討論各種交通問題和雙方共同關心的事態發展問題。我還將訪問青島的中國中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四方工廠。

  我們在國內地鐵項目上一直與中國中車保持密切合作,包括制造並測試我們湯森東海岸線(TEL)的新列車,以及我們南北線和東西線的新列車。中國中車的四方工廠有一條專為TEL列車設計的測試軌道,用于配合各種鐵路係統(如信號和通信係統)進行場外綜合測試(OSIT),之後才會在新加坡進行係統測試。我期待在青島看到這些項目的進展。

  新華網:如何評價近年來中新雙方在您分管的教育、交通方面的合作?在未來的發展階段,新方將如何進一步推進以上合作?

  黃志明:新中雙方在交通領域有著長期良好的合作,主要體現在航空、海上及陸上交通三個方面。

  在航空方面,自2005年擴大雙邊航空服務以來,新加坡和中國之間的航空服務合作有了大幅增長。現在新加坡與中國的32座城市之間都有直飛航線。2016年,兩國間的航空客流量達560多萬人次。這為兩國間貿易、投資和旅遊合作的快速增長提供了支援和保障,使旅客們在交通方式上有了更多的選擇,也促進了兩國的航空公司和航空樞紐的發展。

  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雙方在開拓航線、增進互聯互通和提升航空樞紐建設方面仍有合作空間。我們應當利用北京、上海、廣州和新加坡航空樞紐的發展來提升地區和全球的互聯互通。此外,通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重慶將有望成為連接中亞、中國西部和東南亞之間的航空樞紐。

  新加坡將一如既往地通過參與和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項目和合作來促進地區和全球的互聯互通。去年4月,我們在新加坡-中國航空服務協議討論會上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我希望今年的新一輪對話能在去年對話成果基礎上進一步推動我們在航空領域的合作。新加坡也將繼續發揮它在東盟中的作用,與中國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東盟與中國之間的航空服務合作。

  在海上交通方面,新加坡曾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交通樞紐。今天,我們是全球交通網絡的一個關鍵節點,東南亞的貨物通過這裏被運往亞洲其他地方以及全世界。新加坡企業參與不少在華的交通項目。例如,新加坡港務集團參與投資了中國的一些主要港口以及內陸鐵路集裝箱物流網。我們認為一體化的海陸運輸業務將成為雙方今後又一關鍵合作領域。我們期待在“一帶一路”項目中與中國企業進行更加廣泛深入的合作。

  陸上交通方面,我們目前有幾個項目正與中國企業合作。僅在過去5年中,中國企業就贏得了新加坡地鐵的很多投標項目,總價值約43億美元。他們對新加坡當地的操作環境也比較熟悉。我們歡迎中國企業和他們的合作夥伴今後能繼續參與我們的投標項目。

  對于中國對吉隆坡-新加坡高鐵項目所表示出的興趣,我們表示歡迎。我們注意到了中國在高鐵建設方面的發展和經驗。很多新加坡領導,包括李顯龍總理,都乘坐過中國高鐵,並認為它舒適、準時、可靠。我本人也在此訪期間從北京乘坐高鐵到青島。

  我們感謝中國財團近期在于新加坡舉辦的行業説明會上的反饋。今年晚些時候會進行招標,鑒于中國在高鐵方面的豐富經驗,我們歡迎中國企業參與投標,並相信他們會投入高品質的競標。除了交通領域,新加坡在其他很多領域也與中國有著很好的合作。在教育領域,兩國在各個層面都有著廣泛的合作,包括高級官員互訪、師生交流等。

  2015年11月,兩國的教育部簽署了最新的備忘錄,進一步完善了兩個專業發展合作項目。新加坡也一直支援每年在中國貴陽舉辦的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去年,我親自參加了交流周的開幕活動,並與中國同行進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

  教育合作在增進兩國年輕人的相互理解和友誼方面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又能促進兩國人民之間的聯繫,進一步鞏固雙邊關係的基礎。我們將繼續發掘新的合作機會來進一步加強新加坡和中國在教育領域的合作。我們將與中國方面一道,進一步推動學生流動和文化交流。此外,我們還將繼續創新兩國教育部組織的兩國高中生和大學生之間的旗艦項目,包括新中大學生交流項目。這將有助于保持項目的活力,促進兩國青少年的交流。

  新華網:您認為新加坡在交通物流方面,有什麼優勢的技術和先進的理念可以供中國借鑒?中國有哪些優勢領域可以供新加坡學習?

  黃志明:新中兩國已建立了良好的互惠關係。我們在諸多領域開展了合作並分享了經驗。像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廣州知識城等雙邊合作項目都是很好的例證。同時我也注意到,兩國國情截然不同。盡管我們面臨一些相同的挑戰,但規模卻有所不同。

  城市交通擁堵問題是我們面臨的共同挑戰之一。中國很多大城市都面臨這個問題。1993年,新加坡成為世界首先推出電子道路收費(ERP)係統的城市之一,實現了擁堵路段自動收費。ERP係統的實施有助于維持新加坡關鍵路段的交通暢通。我們預計在2020年推出新一代ERP係統。除道路收費外,新係統還將提供一些新的服務。新係統將採用全球導航衛星係統,可以提供新加坡所有路段交通狀況的綜合全面數據。這意味著我們可以進行更加智能化的交通管理。我們可以根據實時路況同步調整交通燈係統;還可以根據車主所在的地點,將實時交通資訊推送到車載ERP係統,並為車主推薦替代路線以躲避擁堵,從而改善路況。

  勞動人口老齡化也是我們共同面臨的一個挑戰。因此,自動化對我們至關重要。新加坡正在大力投資無人駕駛車。我們相信無人駕駛“豆莢車”或巡回巴士有助于加強交通設施“第一及最後一英裏路程”的銜接性,讓每個人都可以輕松前往附近的地鐵站。這為老人以及其他不便乘坐公共交通的民眾帶來極大便利。2015年以來,新加坡一直在進行無人駕駛車測試。未來五年內,我們計劃在部分城鎮區部署無人駕駛巡回巴士和巴士提供接駁服務、部署無人駕駛卡車運輸貨物、並部署無人駕駛車輛清潔道路。據我了解,中國的一些公司也在大力投資無人駕駛技術。

  在物流領域,新加坡一直以來都是首屈一指的物流和轉運中心。這得益于我們的航空海運樞紐、親商貿易政策以及與行業夥伴密切合作發展創新供應鏈解決方案和人才的努力。然而,在提升物流業生産力方面,尤其是國內供應鏈和物流實踐方面,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為此,我們正在與行業協會緊密合作,為該行業的公司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援,以提升其業務技術和自動化,並為其員工提供更多的培訓和職業發展機會。

  據我所知,中國也正在努力改善這些方面的工作。我鼓勵雙方互相交流經驗、吸取教訓。中國已經在短時間內成功實踐了很多大型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項目。例如,中國已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鐵路網。目前,在我們與馬來西亞合作建設高鐵之際,我們可以向中國學習。同時,我們歡迎中國企業到新加坡進行研發和試驗。

  新華網:如何看待教育和人才培養的重要性?在兩國教育人文交流、人才培養和技術轉化方面,新加坡有什麼深化教育合作、擴大人才和技術交流的計劃?

  黃志明:新加坡一直在大力投資教育,旨在將人力資本發展為技術精湛的勞動力,從而推動經濟發展和國家成功。同時我們也意識到教育事關個人發展,是幫助一個人發揮自身潛能、實現美好願望的一段旅程。我們支援大家發掘並追隨自己的熱忱與才華。

  因此,新加坡的教育體係為兒童提供平衡與全面的教育,重點培養價值觀和生活技能,從而為孩子的未來打好堅實的基礎。根據學生的不同需求、強項和才能,我們提供多元化的學習途徑和課程。例如,我們推行的應用學習項目,可以幫助學生將課堂學到的知識應用到現實生活中。希望通過這些努力,每一位學生都能以最適合自己的步伐學習,有機會實現自己的潛能,並為未來的學習、工作及最重要的生活做好充分的準備。

  未來的轉變將來的更快,對現狀造成更大變革,因此新加坡人一定要保持堅韌、不斷提升自己、掌握新技能、並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環境中與時俱進。

  我們也為此而致力于在新加坡推廣終身學習文化,並推出了全國范圍內的“技能創前程計劃”(SkillsFuture),與企業主、教育和培訓機構以及工會緊密合作。我們希望通過該計劃為處于不同起點的新加坡人提供機會,幫助他們實現自己的願望、充分發揮自身的潛能。

  我們兩國教育部每年都會組織“新中大學生交流項目”和“新中中學生交流”旗艦項目。經過十多年的運作,我們將繼續創新,幫助我們的年輕一代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保持與時俱進。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下,新加坡大學生和中學生近年來頻繁訪問中國,包括中國西部地區,並在重慶、成都、昆明等城市結交了很多朋友。

  新的合作方面,兩國教育部計劃根據更新版“諒解備忘錄”推出針對職業技術教育工作者的附加項目,希望明年可以付諸實踐。

  最近在貴陽舉辦的第十屆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周活動期間,兩國教育部在新加坡-中國基金會(SCF)簽署了更新版“諒解備忘錄”。SCF為新中兩國官員在北京/上海和新加坡的碩士課程和短期高級行政管理課程提供獎學金。活動期間,東盟和中國還簽署了“東盟-中國教育合作行動綱要(2017 - 2020年)”,以期進一步推動雙方學生流動、文化交流並加強職業教育方面的合作。我們很高興與東盟鄰國一起同中國開展合作。(黃菲 毛雅珊)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何險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811296697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