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政局日趨復雜
2017-08-01 08:44:01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圖片來源:新華社

  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馬杜羅政府倡議的制憲大會選舉,而反對黨聯盟竭力反對,在選舉前一周內連續進行抗議活動。分析人士認為,馬杜羅政府有抗壓能力,而從中長期來看,委內瑞拉朝野鬥爭仍然激烈,在美國的介入下委國內政局會日趨復雜。

  抗議不斷

  今年5月1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布啟動制憲進程,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分析人士認為,馬杜羅政府全力推動制憲,是希望以此奪回反對黨聯盟控制的議會,重新掌握立法權,從而在朝野鬥爭中佔據有利位置。

  近期,委反對黨聯盟在完全繞開選舉機關的情況下舉行“全民公投”,據反對黨統計,700多萬選民參加並投票反對舉行制憲大會選舉,約佔所有選民的1/3。反對黨聯盟以此為依據要求馬杜羅政府立即中止制憲大會,同時連續舉行遊行示威、全國罷工等抗議活動,並組建“平行政府”來施壓。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對委內瑞拉發出最後通牒,稱若委內瑞拉在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代表選舉,美國將對委內瑞拉採取“強硬而迅速的經濟措施”。

  為了維護國內和平穩定,近幾個月來,馬杜羅政府一直將保證制憲大會成功舉行放在最優先位置。馬杜羅已指派多名重要內閣成員辭去公職以參選制憲大會代表,並積極動員全國超過700萬的執政黨成員參與競選和投票。而反對黨聯盟拒絕承認和參加制憲大會,也沒有推舉任何候選人參加,只是不斷升級抗議活動進行抵制,因此若選舉成功舉行,執政黨獲勝應無懸念。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盧塞納29日表示,制憲大會選舉的14500多個投票站已經全部準備就緒,技術和安保人員也都已經全部就位。

  堅持抗壓

  從民意基礎看,馬杜羅政府有抗壓能力。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指出,反對黨此前舉行的“全民公投”僅有700多萬選民參與,這少于反對黨在2015年議會選舉中的得票數770萬,也低于反對黨預期的1100萬。

  此外,反對黨已連續三個多月舉行抗議活動,抗議期間發生的暴力事件造成107人死亡,上千人受傷和被捕。持續的示威活動嚴重影響了普通民眾正常工作生活以及醫療、教育機構的正常運轉。古巴國際關係高級學院教授、政治學家曼努埃爾·耶佩認為,委內瑞拉反對派不斷升級遊行示威活動,這讓雙方喪失了很多坐下來談判的機會。協商對話是雙贏的解決之道,委內瑞拉人民不願意看到更多流血事件。

  從執政黨對國家機構的把控看,目前執政黨方面仍然牢牢控制著最高法院和國家選舉委員會,可以確保制憲大會的合法性以及選舉工作的順利進行。更為重要的是,委軍方最近多次表示效忠于馬杜羅政府,將為制憲大會選舉保駕護航。

  為確保選舉的平穩進行,委軍方派出23萬多名士兵在全國每個投票站嚴密部署,防止任何破壞和阻礙投票的行為。上海大學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認為,馬杜羅目前仍擁有軍隊的支援,不太可能放棄制憲大會選舉或提前下臺。而反對黨幾乎用盡所有招數,也未對馬杜羅政府産生致命威脅。中國社會科學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指出,目前執政黨對行政、司法、選舉等機構的把控仍較牢固,得到中下階層的支援,基本可確保能執政到2019年1月任期屆滿。 (徐 燁 裴劍容 李文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一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669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