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舉行制憲大會選舉 示威衝突致死9人
2017-08-01 06:45: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投票比原定時間延長1小時結束。委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率先投下第一票,號召全國民眾積極參與投票。

  不過,當天多座城市街頭爆發示威衝突,至少9人死亡。出于安全考慮,多家外國航空運營商暫停往返委內瑞拉的國際航線。

  【延長投票】

  委內瑞拉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投票從當天早晨6時開始。委官員表示,由于排隊投票人數太多,原定18時結束的投票延長1小時,至19時結束。

  分析人士表示,就這次制憲大會選舉而言,投票率的高低至關重要。預計可能有超過1900萬民眾在全國1.4萬余個投票站選出545名制憲大會成員中的537名,另外8名原住民成員則在8月1日選舉産生。

  據法新社報道,選民可分別按照所屬地區、所屬行業或群體進行投票。在537名制憲大會成員中,364名將以地區為單位選舉産生,173名將從工人、農民、學生、企業家、退休者、殘疾人等人群中選舉産生。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7月30日早晨在首都加拉加斯西部一處投票站投票,表示他是“全國第一個投票者”。馬杜羅的妻子西莉亞·弗洛雷斯一同前往投票站,她也是此次制憲大會的候選人之一。

  不過,馬杜羅投票時遭遇了一些技術故障。當他掏出身份證接受掃描時,係統一開始未能有效識別,螢幕上閃過一句話,“此人不存在或身份證已注銷”。電視畫面捕捉到這一幕,很快傳遍委內瑞拉社交媒體。

  馬杜羅號召全國民眾都參加投票,強調“沒有任何人能阻止委內瑞拉人民行使投票的權利”。

  【示威衝突】

  連日來,委內瑞拉反對派呼吁抵制制憲大會、舉行抗議示威,全國局勢持續緊張。7月29日夜間至30日白天,首都加拉加斯、第二大城市馬拉開波、塔奇拉州、梅裏達州等多地爆發示威衝突,至少9人死亡。

  法新社援引委內瑞拉檢察官的話報道,玻利瓦爾州玻利瓦爾城一名39歲的律師7月29日夜間在家中遭槍擊身亡,他是此次制憲大會候選人之一,遇襲原因不明。

  在塔奇拉州,兩名分別為13歲和17歲的少年遭槍擊身亡,另有一名士兵遭槍殺;在蘇克雷州庫馬納,一名30歲的反對黨地區領袖死于衝突;在梅裏達州,兩名示威者身亡。

  反對黨聯盟2015年底贏得議會控制權後,“府院之爭”日趨激烈。今年4月以來,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委國內爆發持續大規模反政府遊行,已有大約120人死于遊行中的暴力事件。

  馬杜羅今年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但反對派稱制憲大會的唯一目的是保證馬杜羅不下臺,並通過組織大規模遊行、“公投”、罷工等形式加以抵制。

  盡管馬杜羅7月27日頒布總統令,禁止7月28日至8月1日期間舉行集會、遊行活動,違反者可能被處以最高10年有期徒刑,但是全國多地仍爆發示威衝突。  

  出于安全因素考慮,美國達美航空公司、法國航空公司、哥倫比亞國家航空公司、西班牙航空公司等多家航空運營商暫停了往返委內瑞拉的國際航線。

  美國7月26日宣布對13名委內瑞拉現任或前任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並威脅可能就制憲大會選舉實施進一步制裁。(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相關稿件:

  制憲大會選舉將至 委內瑞拉局勢日趨緊張

  委內瑞拉將如期選舉制憲大會:特朗普不是我們老板

  威脅制裁 美國擬插手委內瑞拉亂局

  最高法院遭恐襲? 委內瑞拉總統誓言緝兇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投票結束
    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投票于當地時間30日19時正式結束,全國14000多個投票站相繼關閉。
    2017-07-31 12:18:09
  • 綜述:委內瑞拉政局日趨復雜
    分析人士認為,馬杜羅政府有抗壓能力,而從中長期來看,委內瑞拉朝野鬥爭會仍然激烈,在美國的介入下委國內政局會日趨復雜。
    2017-07-30 15:31:33
  • 熱點問答: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三問
    委內瑞拉將于7月30日舉行制憲大會選舉。近來,委國內圍繞制憲大會展開的“府院之爭”愈演愈烈,由委反對黨組織的反政府遊行已造成上百人死亡。將于一周後進行的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
    2017-07-29 13:09: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8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