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美國對馬杜羅實施制裁 專家認為效果有限
2017-08-01 13:14:0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墨西哥城7月31日電  綜述:美國對馬杜羅實施制裁 專家認為效果有限

  新華社記者裴劍容

  美國財政部7月31日宣布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實施制裁。分析人士認為,美國的制裁措施對委內瑞拉影響有限,反而有可能“火上澆油”,加劇委內瑞拉日趨復雜的局面,不利于政治解決當前委內瑞拉國內問題。

  美國財政部當天在一份聲明中説,已將馬杜羅列入外國資産控制辦公室的制裁名單。根據制裁措施,馬杜羅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美國人將被禁止與其進行交易往來。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在聲明中稱30日舉行的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非法,並表示任何當選委內瑞拉制憲大會代表的個人都將可能成為美國制裁的對象。

  馬杜羅隨即對美國的制裁措施作出回擊。他發表講話説,不會被美國的威脅和制裁打倒,他對此“毫不畏懼”,制裁措施恰恰顯示了美國政府的“無能、絕望和仇恨”。

  委內瑞拉國際問題專家塞爾希奧·羅德裏格斯指出,美國政府對馬杜羅的制裁措施對委內瑞拉影響有限,象徵意義遠遠大于實際效果,反而暴露了美國長期以來敵視委內瑞拉、介入委內部事務的企圖。

  委內瑞拉與美國的關係自1999年查韋斯就任總統後一直處于緊張狀態。兩國自2010年7月以後一直沒有互派大使。查韋斯2013年逝世後,兩國關係未見好轉。2015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下令對7名委政府、軍隊高官和企業高管實施制裁,並稱委內瑞拉局勢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對外政策構成“獨特和非同尋常的威脅”,宣布對委實施“緊急狀態”。

  2016年3月,美國宣布將制裁委內瑞拉部分官員的行政命令延長一年,引發委政府不滿。委召回駐美國使館代辦,兩國關係更加緊張。

  今年2月13日,美國財政部以涉嫌“在國際毒品走私中扮演重要角色”為由,宣布對委內瑞拉副總統艾薩米實施制裁。美國財政部7月26日宣布,對委內瑞拉13名現任和前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副所長袁東振指出,美國政府長期以來一直採取敵視委內瑞拉政府的態度,只要現執政黨還在執政,美國的這一態度就不會改變。但他認為,經濟制裁很難逼迫委政府改弦更張,反而會讓馬杜羅政府的態度更加強硬,不利于委朝野實現對話和和解。

  社科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書長王鵬認為,美國既有的制裁都是指向委內瑞拉政府和執政黨的高官,意在威懾和分化委政府內部力量。但據美國媒體報道,特朗普政府下一步很可能拿委內瑞拉對美國出口石油貿易開刀,或者限制美國企業與委內瑞拉的經濟合作。

  委內瑞拉玻利瓦爾大學能源問題專家戴維·帕拉維西尼認為,委內瑞拉嚴重依賴石油出口。如果美國針對委內瑞拉石油領域採取制裁行動,勢必對委經濟造成嚴重影響,而背後可能隱藏著美國企圖奪取委內瑞拉石油資源的意圖。

  上海大學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時學指出,制裁是把雙刃劍,如果美國對委內瑞拉石油産業實施制裁,固然會讓委經濟遭受巨大損失,但同時也會影響美國的原油供應和普通民眾的生活。(參與記者:李文清、吳昊、張啟暢、陸佳飛)

  

  古巴譴責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

  美國制裁馬杜羅 馬杜羅:這反映了美國的絕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141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