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駐俄外交人員應減755人 字字珠璣普京有思量
2017-07-31 16:5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7月30日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説,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工作人員應裁減755人,從而使俄美相互在外交機構的人數對等。

  目前俄羅斯駐美外交機構人員數量為455人,普京對755名美國人員離境的要求是根據這一數字提出的。此前,俄方還宣布限制美國外交機構使用俄羅斯物業的措施。

  美國駐莫斯科大使館

  對普京這一做法,中國社科院俄歐亞所俄羅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李勇慧認為,在美國國會兩院壓倒性通過對俄制裁、白宮表示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會放行這一議案的情況下,俄方予以反制絕不意外。這將使兩國關係繼續走低,不過留有緩手的普京會在堅持底線基礎上靈活把握俄美交往。

  李勇慧説,讓“超員”的美國外交人員離境,從外交對等原則上看沒有問題。但俄方這時候動作,明顯是在表達對美國新制裁的憤怒,是一次反擊。

  美國國會參議院6月15日才批準對俄單邊強化制裁,本月27日又通過議案加大制裁,不僅維持以前內容,又提出幾項新的措施,李勇慧認為其目的很明確,比如針對普京周圍高官的制裁,就不僅因為烏克蘭危機,更著眼于2018年俄羅斯總統選舉,意在擾亂高官對普京的支援;制裁措施中涉及能源領域,這直接關乎俄羅斯市場對歐洲能源的供應,“這些措施,都在‘精準’打擊俄羅斯的‘強項’,俄羅斯必然要反擊”。

  輿論注意到,30日接受俄羅斯電視臺專訪時,在對待美方755名外交人員方面,普京言語謹慎,並未動用“驅逐”等慣常使用的外交辭令,而且他舉出此前美俄領導人一致同意在敘利亞西南部實施停火的事例,認為俄美“可以一起做事情”。

  他又告誡説,理論上,如果施壓俄羅斯造成傷害的消極性超過俄美合作的界限,俄方會考慮回應選項,盡管俄方不願意那樣做。普京強調,目前他還不打算“強烈回應”美方的消極做法。

  李勇慧認為,普京一方面很清楚,特朗普對俄政策的決定權有限。現在內政對特朗普來説大于外交,特朗普對俄只能顧及國內政治基本盤對俄打壓,但普京也認為,對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如果給出適當交換籌碼,談判契機就還存在,“這種情況下,對外交人員動手,只是表面對抗,既表明俄羅斯態度,也不造成大傷害,為兩國關係留有緩和契機”。

  從長遠看,李勇慧認為俄美關係不容樂觀。美國國內政治對俄冷戰思維長期存在,強烈的意識形態以及美國兩黨反俄的堅定態度,以及美俄內生性、結構性矛盾,都將嚴重阻礙兩國關係緩和。

  李勇慧認為,俄美關係進一步惡化,反倒為俄歐關係緩和拓出空間。“這次美國制裁俄羅斯危及歐洲國家能源安全,引發後者不滿。”李勇慧説,“在美歐當前關係之下,俄羅斯會設法加強與歐盟國家關係,來抵消俄美關係惡化的烈度,因此近期三方的關係動態值得關注。”(記者夏文輝,新華國際客戶端報道)

  相關稿件:

  美國新制裁箭在弦上!俄羅斯終于爆發了

  俄羅斯終于“暴走”了 蜜月尚未開始已結束?

  普京表示美國駐俄羅斯外交機構人數應裁減755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普京:俄美關係短期不會改善
    【環球網綜合報道】新加坡《聯合早報》7月31日援引俄羅斯衛星網報道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莫斯科等了非常久,始終希望未來同美國改善關係,但一切看來,狀況短期內不會改變。美國國會上周通過對俄羅斯的新制裁法案,俄羅斯隨後展開報復,要求美國削減駐俄外交人員人數。
    2017-07-31 08:56:25
  • 普京表示將全面支援俄海軍建設
    2017-07-31 05:23:28
  • 外媒:與普京蜜月期結束 特朗普無望改善美俄關係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面對俄羅斯的強硬姿態,美國白宮近日説,特朗普總統將簽署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的議案。分析人員認為,特朗普與俄總統普京的蜜月期已經結束,特朗普要改善美俄關係已近乎無望。
    2017-07-30 10:30: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濟南:大熊貓園內散步盡享美好春天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長興花香浮動 正是踏青好時節
雨後西湖晴歸來
雨後西湖晴歸來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新疆塔裏木:棉花播種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8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