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特朗普撒怨氣找錯了對象
2017-07-31 22:21: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 題:特朗普撒怨氣找錯了對象

  新華社記者 杜白羽

  在朝鮮新近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抱怨“中國在朝鮮問題上什麼也沒有為美國做過”,雖然“中國能夠很容易解決這個問題”。

  特朗普熱衷于通過推特就一些問題發表個人觀點,這是他的特點。朝鮮最新試射的導彈,據説具備打到美國一些地方的能力,這似乎令特朗普感到“不爽”,但把這股怨氣撒到中國身上,顯然是找錯了發泄的對象,其邏輯難以自洽。

  行勝于言。中國作為半島近鄰和負責任大國,多年來為推動半島核問題的解決傾注了巨大心血和努力,這一點不容質疑。對于半島核問題的政治解決,中方始終堅持無核化的既定目標,始終堅持對話談判的解決道路;在具體措施上,中方一直全面、準確、嚴格、認真地執行安理會制裁朝鮮的決議。罔顧事實指責中國在半島核問題上沒做什麼事,甚至渲染和突出所謂“中國責任論”,這不光是因為有一部分人對半島核問題缺乏全面準確了解,更因為有些人存心顛倒黑白、別有用心地轉嫁責任。

  眾所周知,半島核問題的核心是朝美矛盾,本質是安全問題。朝鮮在本月初和月末接連兩次發射洲際彈道導彈,令半島局勢驟然緊張。有分析認為,朝鮮這種做法,一方面是想表明堅決不會在強化核武的道路上後退一步,另一方面是向美方釋放直接對話的強烈信號。

  但特朗普政府不但無視這種“朝鮮式”的“對話邀請”,還擺出一副“硬碰硬”的架勢。朝鮮本月28日晚試射洲際彈道導彈僅30余小時後,美國即出動兩架B-1B轟炸機飛抵半島,對朝武力示威;美韓還計劃于8月舉行“乙支自由衛士”聯合軍演。這一係列舉動無疑把半島局勢進一步推向升溫惡化的方向。

  當下,半島最需要的是立即撤火,而不要添柴,更不要火上澆油。一旦擦槍走火,瞬間可以演變成局部衝突,甚至爆發戰爭,後果不堪設想。

  美方如果真心希望中國幫助解決半島核問題,就應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方案。“雙暫停”是指朝鮮暫停核導活動,美韓暫停大規模軍演,旨在為重啟對話協商找到突破口;“雙軌並行”思路則是並行推進半島無核化與停和機制轉換,以推進半島無核化進程,實現半島和地區的長治久安。中方的倡議和方案符合聯合國安理會決議的要求,符合包括美朝在內各方的根本利益,客觀公正,合情合理,務實可行,也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理解和支援。

  中國與朝鮮山水相連,半島局勢的安危對中國影響巨大,中國為半島核問題的解決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有目共睹。美方應該明白,中國不是半島核問題的直接矛盾方,中國手中更沒有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魔法棒,拿著解決問題鑰匙的恰恰是美朝雙方。

  特朗普很有個性,喜歡發推文,但情緒化的表達不能變成解決半島核問題具有指導性的政策。若想解決半島核問題,有關方面必須拿出實際行動和誠意,切勿再推卸責任,更不應在中國背後“捅刀”。

相關稿件:

俄羅斯批評美國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無端指責俄中

朝鮮再次發射彈道導彈 中方敦促朝方遵守安理會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畢秋蘭
相關新聞
  • 撂狠話爆粗口 杜特爾特超高人氣有秘籍?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日前在發表國情咨文時又火了一把,他的演講獲得了陣陣掌聲。2016年11月30日,在菲律賓南部南拉瑙省布蒂格,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左一)在看望士兵時做出緊握拳頭的手勢。
    2017-07-31 16:58:58
  • 外媒:特朗普將簽制裁法案 俄方公布首批反制措施
    參考消息網7月30日報道外媒稱,白宮28日表示,總統特朗普將會簽署對俄羅斯的制裁法案,使其成為法律。俄羅斯外交部召見美駐俄大使特夫特,俄副外長裏亞布科夫向其遞交了官方聲明,告知關于“針對美國外交人員及其設施的決定”。
    2017-07-31 08:42:58
  • 無奈妥協?白宮稱特朗普將簽署制裁議案
    劉曦  美國白宮28日説,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將簽署美國國會通過的針對俄羅斯、伊朗和朝鮮三國的制裁議案。
    2017-07-31 06:50:4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1214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