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空飛鏢”第一階段比賽:競爭,但更重友誼
2017-07-31 20:14: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31日電(記者 黎雲 王作葵)“老朋友!又見面了!”一見到中國空軍某部參謀長翟培松,俄空軍司令部飛行檢查員伊戈爾·戈盧比亞特尼科夫臉上綻開了笑容。在以往中國軍人赴俄參賽訪問期間,戈盧比亞特尼科夫曾負責與中方的接洽工作。

  “當我們的中國同事來到俄羅斯時,如果遇到難題,我都和他們一樣焦急。當比賽結束他們要返回中國的時候,我和他們一樣不願分別。”身材魁梧的戈盧比亞特尼科夫告訴記者。

  這一次,“國際軍事比賽-2017”“航空飛鏢”項目在長春、四平等地舉行,開幕式後即正式進入第一階段的賽程。

  比賽間隙,中俄兩國軍人紛紛彼此攀談起來。“你駕駛哪種飛機?”“你飛過哪些機型?”對于空軍飛行員來説,這也許是最能讓他們找到共同語言的話題。

  在第7組的8名參賽選手中,謝爾蓋和彼得是兩位俄羅斯空軍飛行員。當聽説年僅27歲的謝爾蓋3年前就已經當上了機長,中國隊友紛紛向他豎起了大拇指。

  “幫我們照張相吧,因為我們這個組是最棒的!”謝爾蓋一邊向記者提出要求,一邊伸開雙臂和第八組的中俄兩國隊友們圍攏在一起。

  環顧比賽場館,“合作共贏 和平發展”、“加強交流合作 維護和平發展”等標語隨處可見。

  國際軍事比賽是俄羅斯國防部主辦的一項國際性軍事課目賽事。自2014年首次派航空兵分隊參加“航空飛鏢”比賽以來,中國空軍已連續3年應邀赴俄參賽,並取得優異成績。

  今年,中國空軍首次承辦了“航空飛鏢”和“空降排”兩個項目的比賽,分別在吉林省和湖北省舉行。其中,“航空飛鏢”是一項空軍航空兵的比賽,有中國、俄羅斯2個國家參賽。

  中國空軍參謀部訓練局副局長顧盛冬介紹,“航空飛鏢”比賽分成殲擊機、殲轟機、轟炸機、偵察機、強擊機、運輸機、運輸直升機和武裝直升機8個組別進行。中國派出各型戰機39架,飛行和保障人員共計1000余人,俄羅斯也派出戰機39架,飛行員和保障人員500多人參賽。

  比賽第一階段是體能的較量,包括籃球、游泳等,參賽隊員全是軍機飛行員。

  在首先進行的籃球比拼中,中方選手充分展現了身手的敏捷和技巧的嫺熟,他們運球速度快、投籃準確,個個幹凈利落。

  在接下來的游泳比賽中,俄軍選手開始發揮自己的實力,入水角度準,划水有力。

  隨著發令槍響,一組組選手躍入泳池,向終點衝刺。岸上的觀戰者則緊盯著水面,時而興奮叫好,時而扼腕惋惜。“加油!堅持住!”現場的俄軍將領忍不住大聲吶喊,為自己的隊員加油助威。

  “作為飛行員必須要有良好的身體素質,我們的軍人都非常喜歡體育項目,特別是足球、冰球,還有排球。”一名俄羅斯軍官一邊注視著場上比賽的進程一邊告訴記者。

  空軍航空大學訓練部教務處長張慶國介紹,所有比賽項目的設置與競賽規則都經過中俄雙方的反覆磋商,而且每個項目都會請俄方派出人員擔任比賽監督。

  “這次比賽,各方將本著友好、互信、交流和公平、公正的原則,達到相互學習、相互提高的目的。”顧盛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10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