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感受中國書法之美——秘魯利馬國際書展上的漢字書法體驗活動
2017-07-31 15:39: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利馬7月30日電 通訊:感受中國書法之美——秘魯利馬國際書展上的漢字書法體驗活動

  新華社記者張國英

  不諳中國傳統文化和漢語的外國人能感受到中國漢字書法之美嗎?秘魯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學校的教師30日在利馬國際書展上舉辦了一次漢字書法體驗活動,讓秘魯民眾在一個多小時的短暫時間裏初識簡單漢字之意,欣賞書法之美,並用毛筆寫出漢字的撇捺,受到人們的一致好評。

  下午3時許,書展東側小型多功能廳座無虛席,男女老幼聚集一堂。他們很多人從未使用過毛筆、從未接觸過中國漢字。帶著一種神秘感,他們走進這個臨時中國文化課堂,觀摩如何用柔軟的毛筆書寫那些如畫般的漢字,與漢字進行了一次親密接觸。

  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學校退休教師高筱碧首先介紹了從甲骨文到簡體字的漢字演變過程以及筆、墨、紙、硯“文房四寶”。隨後,高老師在臺上教如何執筆和書寫漢字,臺下的中國老師手把手地進行糾正,教者耐心,學者用心。

  坐在第二排的豪爾赫是一名警察,與朋友一起來看書展,剛到門口就聽到廣播裏播送舉辦中國書法講座的通知,立刻趕來排隊。他説,今天意外地趕上中國書法講座,自己不懂漢語,卻能體驗寫漢字,很有意思。

  一個名叫安尼塔的女孩握筆很標準,但寫起字來卻十分困難,一個“永”就是寫不好。一旁的中國老師就一筆一畫地教。她説,看來,要寫出美麗的漢字,就一定得有耐心。

  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學校創辦于1962年,最初專門招收秘魯的華人子弟,現在大部分學生是秘魯當地人。學校設有中文部,聘請一些中國老師在這裏執教,並經常組織各種與中華文化有關的課外活動。

  據中文老師李青介紹,為了這次書法講座,中文部兩個月前就開始準備,今天學校校長、副校長、中文部主任帶領10余名老師、員工布置會場。廳內只有椅子,但寫字需要桌子,大家就從學校運來桌子,並為每位學員準備了毛筆、墨和紙。

  高筱碧曾任該校中文部主任,4年前退休了。當學校邀請她擔任講座主講時,高老師欣然同意。她不時走下講臺,不厭其煩地給學員們講解書寫的方法,糾正筆畫。

  校長詹妮弗·帕翰説,若望二十三世秘中學校是一個融合了秘、中兩個文明古國文化的優秀教學基地,向秘魯民眾宣傳中國文化是學校的基本任務之一,此次在書展上展示中國漢字書法就是要讓人們了解中國文化與藝術。

  漢字書法體驗活動接近尾聲,老師們已把每個秘魯學員的名字翻譯成中文,用毛筆寫在蓋有學校印章的證書上。這張證書記錄了學員們學習中國書法的難忘經歷。當詹妮弗·帕翰頒發證書時,現場氣氛一下子活躍起來。學員們紛紛走上講臺,與全體老師合影留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