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賠償160多萬二戰勞工 賠償金高達43.7億歐元
2017-07-30 07:37:11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題:德國賠償160多萬二戰勞工

  在向納粹德國強制勞工進行賠償的問題上,德國經歷了抵制、屈服到自覺的過程,最終表現出了誠意,得到世界輿論的認可。

  根據歷史檔案記載,納粹德國二戰期間從佔領地區強徵大約1200萬外籍勞工到德國企業做工,其中主要是猶太人和中東歐國家的勞工。僅1944年,德國企業就有30%的工人是外國勞工。

  二戰結束後,對于勞工賠償,德國只有一些大企業自行同猶太世界簽訂了協議,而更多德國企業則拒絕賠償。直到20世紀90年代末,隨著大量二戰檔案被解密,納粹強徵勞工的遭遇被更多公開,納粹勞工歷史進一步公之于世。

  1998年3月,納粹勞工幸存者通過美國法院要求徵用勞工的德國企業予以賠償。同時,波蘭、美國、俄羅斯等國的眾多幸存勞工向本國和德國法院提起賠償訴訟,起訴德累斯頓銀行、西門子、寶馬、賓士、克虜伯、德國鐵路公司等德國大企業在二戰期間使用勞工並獲利。美國律師僅在1998年8月就收集了60多起強制勞工案件,聲言如果德國拒不賠償,他們將訴諸法律,屆時德國賠償的數額將是一個天文數字。

  但德國大企業和政府一開始都相互推卸責任。轉折出現在1999年,格哈德·施羅德當選總理後,與12家德國大型企業領導人達成一致,決定建立一家基金會來運作納粹勞工賠償事務。大眾、福特(德國分公司)、商業銀行、安聯、巴斯夫、拜耳、戴姆勒-克萊斯勒等大公司成為該基金發起者。因為這些大企業意識到,勞工賠償問題不解決,其海外投資和國際形象都將嚴重受損。

  2000年8月,德國通過了《賠償基金法案》,對納粹強制勞工的獲賠資格和獲賠金額作了詳細規定,並依法在柏林成立了“記憶、責任和未來”基金會(德文簡稱為EVZ)。隨著德國媒體大規模宣傳EVZ和不斷施壓,越來越多的中小企業也出資加入EVZ。EVZ的50%經費來自捐助,德國100家大型企業共捐款12億歐元,6500家中小企業捐款同等數額。

  2000年9月,EVZ正式啟動具體賠償工作。符合賠償條件的勞工被分為A、B、C三類,A類可獲賠7670歐元,B類和C類最多可獲賠2560歐元。

  德國科隆市一家納粹歷史檔案館珍藏了二戰時期的各種檔案資料,只要名字、照片出現在某個檔案中,就可被視為合格索賠人。查不到任何證據的人也可來這家檔案館,向掌握相關歷史的人員敘述自己的經歷,如做勞工的城市、企業、工種,如果所述情況與歷史相符,檔案館也會出具相應證明,約2000多人憑口頭敘述得到了索賠人的資格承認。

  當時納粹勞工幸存群體平均年齡已高達81歲,對他們來説,德國對二戰納粹受害者的最後一次大規模賠償的現實意義微不足道。俄羅斯老人伊萬對德國媒體説:“這筆錢雖然使我們心裏有所安慰,但一想到那些不在人世的同胞,我們更加難過。不幸的是,對許多受害者來説,這筆賠償來得太晚了。”2001年6月第一筆賠償金發放時,有10%的索賠者在等待訴訟認定期間離世。

  賠償工作一直持續到2007年。2007年6月12日,EVZ在柏林總統府舉行儀式,宣布歷時7年的對二戰納粹強制勞工的賠償工作正式結束,共向100多個國家的166.5萬名納粹強制勞工支付了43.7億歐元的賠償金。

  德國總理默克爾在儀式上講話説:“完成對這些勞工的賠償工作讓我們如釋重負,盡管金錢永遠無法彌補這些勞工所遭受的痛苦。”她同時表示,賠償是通往和平與和解道路上必須採取的苦澀舉措。

  也有少數人拒絕接受德國人的這種一次性賠償方式,特別不能接受“德國作出賠償後,任何人不能再對德國和德國企業就此問題提出起訴”的條件。

  德國媒體評論説,這次大規模賠償行動可以向世人表明,如果願意以實際行動糾正曾經犯下的錯誤,永遠都不會太晚。這種模式可以為一些相似的、尋求戰後和解和賠償的行動提供一個樣板。(記者 田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667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