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艱難困頓 生生不息——記危樓中頑強生活的阿勒頗居民
2017-07-30 20:36: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敘利亞阿勒頗7月30日電  記者手記:艱難困頓 生生不息——記危樓中頑強生活的阿勒頗居民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車宏亮

  戰後的阿勒頗,大量樓宇坍塌,瓦礫堆積。這座敘利亞曾經的第一大城市和經濟中心,如今滿目瘡痍,如“鬼城”一般。

  2012年夏,阿勒頗戰事爆發。歷經4年多炮火,2016年12月該市全面解放。那些曾經逃離家園的居民開始紛紛返回家園,試圖開始新的生活,即使原來的“家”已變成了廢墟中的危樓。

  穆罕默德·迪卜就住在這樣的家中。迪卜家那原本三層的樓房在戰火中遭遇襲擊,二、三層被炸塌,只有一樓的部分房間勉強可以容身。這位65歲的老人,進出家門都需面對頭頂那塌陷的樓梯,那些碎裂的石板隨時都有掉落的可能。

  “我的妻兒在空襲中被炸死了,我也受了傷。”迪卜哽咽著,身後的玻璃相框蒙了厚厚一層灰,裏面是一家三口的合影。玻璃表面有一道手掌擦拭的痕跡,似是老人撫摸過妻兒的臉龐。

  走進迪卜家中,很難找到落腳之處。客廳裏雜物散亂,家具東倒西歪,落滿了碎石和灰土。臥室的景象也無二致,提供休息的小床位于房間一角,中間需要穿過堆疊的雜物。

  離家4年後,迪卜今年3月返回家中。回家後,迪卜領著孫輩一起生活,靠開小賣部維持生計。雖然家中境況惡劣,但老人説:“我要留下來,這裏承載著我全部生命和奮鬥成果。除了家,我還能去哪兒?”

  迪卜的鄰居阿基德的家也十分相似。阿基德所住的單元樓在戰火中被炸彈擊中,炸出一個大坑,幸存部分搖搖欲墜,成了危房。原本分住兩層的一大家子人,如今不得不擠在一層共同生活。

  記者沿著樓梯小心翼翼地來到二層,只見樓上鋼筋水泥堆積,散落滿地,僅剩半個衛生間,還暴露在外。阿基德告訴記者,住在三樓的一家人都被炸死了,而自己和家人在反政府武裝佔領阿勒頗前逃走,因此躲過一劫。

  “我每天睡前都要祈禱,求真主保佑房子別塌。”阿基德的大兒子穆罕默德指著開裂的墻壁和陷落的地板無奈地説。

  雖然家中經濟狀況十分緊張,但阿基德還是執意給記者們端上咖啡和糕點。由于室內沒有電,主人在昏暗的光線裏與客人嘮著家常。

  生活在危樓中的阿勒頗人,除了面對極大的安全隱患,還要經受缺水斷電的考驗。經歷4年的戰火,整個阿勒頗的水電網絡均被摧毀。

  阿基德説,他所在的街區僅有一口水井,勉強可供附近居民使用。而更多的地方,人們則靠國際紅十字會放置在街邊的水箱供水生活。城市供電一時難以恢復,很多居民家中一直停電。

  盡管如此,破碎的城市裏還是涌動著頑強的生機。街邊隨處可見在廢墟中重新開張的店鋪,人們秩序井然地排隊購買新出爐的大餅,成筐的西紅柿從貨車上卸下當街售賣。經歷戰火的孩子們,用繩子拉著坐在木板上的小夥伴,正在嬉戲打鬧,臉上綻放著燦爛的笑顏。

  在一座被炸掉一半的清真寺,人們懷著和從前一樣的虔誠信仰穿過斷壁殘垣匯聚寺內禱告。他們相信,戰爭摧不垮生之希望,危樓中也能活出生之尊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40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