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諾蘭新片火了 印度人很心酸:怎麼沒我們?
2017-07-29 06:45: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克裏斯托弗·諾蘭導演的戰爭大片《敦刻爾克》21日開始在全球陸續上映,好評如潮,在印度影評人當中也口碑甚高。但是,一些印度媒體卻越看越不是滋味:影片中的敦刻爾克大撤退,為何沒有丁點兒反映印度士兵的貢獻?更進一步的質疑是:關于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故事裏,印度軍隊的存在感為何一直這麼弱?

  【出人,出騾子——被忽略的“重大貢獻”】

  《印度時報》23日一篇報道説,諾蘭的新作“其他什麼都好”,就是完全忽略了印度軍人在這場重要戰役中的“重大貢獻”。

  印度作家米希爾·夏爾馬在《彭博社評論部》專欄中寫道:這部電影“加深了一個錯誤印象,即法國陷落後,只有英國人孤軍奮戰地抵抗納粹德國,而事實上,千千萬萬印度士兵別無選擇地和他們在一起並肩作戰。”

  印度史學家指出,二戰期間,約有500萬來自英聯邦國家的軍人加入了英帝國軍隊,其中近一半人員來自南亞。印度軍人在二戰期間不少重要戰役中發揮關鍵作用,其中包括利比亞的托布魯克圍城、意大利的蒙特卡西諾、印度邊境的科希馬和英帕爾等戰役。英國、中國、印度和非洲軍人組成的多國部隊從日本手裏奪回了緬甸,為反法西斯同盟立下大功。

  不過,印度士兵在敦刻爾克大撤退這場戰役中的作用卻相對模糊。《戰爭中的英治印度:一部印度的二戰人民史》作者、牛津大學歷史係副教授亞絲明·汗告訴英國廣播公司駐印度記者蘇蒂克·比斯瓦斯,關于印度軍人在這場戰役中扮演的角色,能找到的歷史數據非常少,她為此常感困惑。已知的一個事實是:在這場戰役打響前,來自印度陸軍的4個連隊正在法國服役,其中三個連從敦刻爾克安全撤離,另一個連未能逃離,被德軍俘虜,很多人後來死于戰俘營。

  這四個連替遠徵法國的英軍提供動物運輸服務。1939年二戰爆發前,英國軍隊就已基本實現機械化,但英軍到達法國後發現仍需要牲口運輸,而當時印度的18支騎兵部隊中僅有兩支剛剛把馬匹換成了坦克。印度派出四個運輸連、護送超過2500頭騾子,一路從印度孟買運到法國馬賽,幫助英軍運輸物資。接到撤退命令後,很多印度士兵無法帶走騾子,就把它們送給了法國老百姓。

  【不如拍個印度版《敦刻爾克》?】

  歷史學家約翰·布羅伊希認可印度媒體的説法。他對美國《紀事》網絡版雜志説,印度軍人在敦刻爾克大撤退中的表現“特別臨危不亂,很有秩序”。

  “他們人數不多,大概只是數十萬大軍中的幾百個人,但如果在電影中能有所展現,可以提醒世人在二戰中印度軍隊的角色多麼重要,”布羅伊希説。

  亞絲明·汗説,其實近年來,英國主流歷史學界已經開始注重研究來自亞洲、非洲、加勒比地區的軍人對英國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相關主題的展覽、電視紀錄片等也制作過不少。“現在再説這是個被徹底遺忘的故事,就不太確切了,”她説。

  針對印度媒體的質疑,影片《敦刻爾克》歷史顧問、歷史學家喬舒亞·萊維納表示,這部片子畢竟屬于“虛構作品”,“一部電影沒有義務去講述關于敦刻爾克的完整故事……而且片長有限,在這麼短的時間裏,也不可能做到這一點。”

  他鼓勵印度自己拍一部印度視角的二戰片:“我倒願意看到一部講述敦刻爾克,或者關于整個二戰的印度電影,我真誠地希望印度影人正在著手做這件事。”

  無論如何,“印度士兵在二戰中角色”的討論並沒有阻擋印度觀眾的觀影熱情。《敦刻爾克》21日在印度上映,也沒有按照以往其他好萊塢大片的習慣制作任何印度本國語言的配音版本。據華納兄弟影片公司印度分公司的人説,剛過去這個周末,這部片子就收獲了240萬美元票房。(沈敏)(新華社專特稿)

  相關連結:

  二戰題材新片《敦刻爾克》登頂北美周末票房榜

  北美票房:《速度與激情8》三連冠 全球攬金突破十億

  外媒稱《神奇女俠》鎖定中美票房首位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 《猩球崛起3:終極之戰》登頂北美周末票房榜
    20世紀福克斯公司發行的新片《猩球崛起3:終極之戰》14日在北美開畫,周末三天吸金5650萬美元,名列北美周末票房榜榜首。
    2017-07-17 15:25:40
  • 《蜘蛛俠:英雄歸來》登頂北美周末票房榜
    新力影業發行的新片《蜘蛛俠:英雄歸來》本周在北美開畫以來,周末3天輕取1.17億美元,登上北美周末票房榜冠軍寶座。
    2017-07-10 12:55:18
  • 美媒稱中國電影票房增速放緩 好萊塢欲趁機多分一杯羹
    參考消息網7月3日報道美媒稱,中國電影票房表現仍顯低迷,在好萊塢準備增加在中國院線上映的影片數量之際,這種趨勢顯得更為突出。報道稱,中國電影票房的一個亮點是以《速度與激情8》為首的好萊塢影片,由環球影業出品的《速度與激情8》在中國的票房收入達到近27億元。
    2017-07-04 07:19: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3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