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視美國制裁 委將如期舉行制憲大會選舉
2017-07-29 06:45: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政府26日宣布對13名委內瑞拉現任或前任政府官員實施經濟制裁,並威脅將就委方推進定于30日舉行的制憲大會選舉實施進一步制裁。

  委內瑞拉總統尼古拉斯·馬杜羅當天表示不承認美方制裁,重申選舉將如期進行。

  【美國制裁 委方無視】

  根據美國財政部26日發布的聲明,包括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主席、內政部長在內的9人因“積極推動制憲大會選舉”或“鎮壓抗議活動”等原因受到美方制裁。另有包括一名現任委內瑞拉石油公司高管在內的4人因“腐敗”受到制裁。

  根據這份聲明,受制裁的13名委方人員在美國境內的資産將被凍結,同時禁止美國人與其進行交易。

  聲明説:“存在舞弊的(委內瑞拉)制憲大會選舉只會確保多數當選者代表馬杜羅政府的利益。”

  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説,“正如總統(唐納德·)特朗普明確説過”,美國不會無視委方推進制憲大會。任何當選制憲大會代表的個人都可能受到美方制裁。

  馬杜羅26日晚些時候參加一場集會活動時説,他不承認美方制裁,美方制裁“非法、無禮”。“是什麼讓美國的帝國主義者以為自己是全世界的政府?”

  馬杜羅當天再度表示,制憲大會選舉將于30日如期舉行。

  反對黨聯盟2015年底贏得委內瑞拉議會控制權後,該國“府院之爭”日趨激烈。今年4月以來,馬杜羅政府與反對派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委國內爆發持續大規模反政府遊行,已有百余人死于遊行中的暴力事件。

  馬杜羅今年5月1日宣布啟動制憲大會,重新制定國家憲法,以維護國家和平、促進國內對話、解決當前政治危機。但反對派稱制憲大會的唯一目的是保證馬杜羅不下臺,並通過組織大規模遊行、“公投”、罷工等形式加以抵制。

  【後續制裁?】

  路透社27日援引未公開姓名美國政府官員的話説,後續可能有更多委方人員受到制裁。一名美國官員説,此番制裁只是“第一輪”,美方“已準備好更嚴厲措施”,最嚴厲的辦法或許是停止進口委內瑞拉石油。

  但路透社同時指出,也有美國政壇高層認為,停止進口委內瑞拉石油有潛在風險,包括導致美國國內汽油價格升高、加劇委經濟危機等。

  委內瑞拉大約95%的外匯收入來源于石油出口。據美聯社報道,現階段委內瑞拉每天向美國出口原油70萬桶,佔石油出口總量大約一半。

  新華社前駐加拉加斯(委內瑞拉首都)分社首席記者徐燁認為,停止進口委內瑞拉石油是美國手裏的“王牌”。如果美國打出這張“王牌”,委經濟將遭遇的打擊無異于“滅頂之災”。但特朗普政府不會輕易走出這一步,因為這不僅會損害美方自身利益,更有可能造成委內瑞拉出現人道主義危機,隨即將美國政府推向國際輿論的風口浪尖。

  【致命衝突】

  繼上周組織24小時罷工後,委內瑞拉反對派26日再次發起48小時的罷工,抗議制憲大會選舉。但路透社當天報道,與上周罷工相比,新一輪罷工的響應者有所減少。

  新華社駐加拉加斯分社首席記者徐燁認為,對于委內瑞拉百姓而言,盡快恢復平靜、改善生活品質才是最大的訴求。

  委內瑞拉總檢察長辦公室27日證實,罷工26日引發衝突,導致3人死亡。其中,一名23歲男子和一名30歲男子死于西部的梅裏達州,一名16歲男孩死于首都加拉加斯一處貧民區。

  路透社報道,27日,委內瑞拉一些城鎮的道路仍被反對派支援者封堵。

  反對派還計劃于28日在加拉加斯發動持續3天的大規模遊行。

  徐燁推測,目前看來,政府與反對黨坐下來心平氣和地談判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隨著地方選舉、總統大選、新憲法修訂等矛盾點的不斷出現,兩方的較量將會持續,很難達到穩定的“平衡”。眼下很難預料委內瑞拉政局將走向何方。(吳寶澍、侯鴻博)(新華社專特稿)

  相關連結: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表示願與反對派對話

  馬杜羅:委內瑞拉局勢進入關鍵一周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666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