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因素助吉布地煥發勃勃生機
2017-07-29 16:02: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布地市7月28日電 通訊:中國因素助吉布地煥發勃勃生機

  新華社記者 王守寶

  “你看,這艘來自中國的貨輪,近200米長,從中國拉了近6萬噸鋼材,貨物從吉布地多哈雷港口卸載後,將運往埃塞俄比亞。”多哈雷港口調度室主任郭振指著停靠在港口的大型貨輪對記者説。

  在多哈雷港,十幾臺現代化大型門機、岸橋正不停地裝卸貨物,港口場地內堆放了數千個集裝箱以及大量鋼材、車輛。這些來自亞洲或者歐洲的貨物將要被運往埃塞俄比亞等國。

  多哈雷港由中企承建,今年4月投入試運營。據多哈雷港口操作運營總監宋銳介紹,港口年設計吞吐量最高可達22萬標箱和700萬噸散雜貨,港口運營3個月以來已完成50多艘大型貨輪裝卸。

  繁忙的多哈雷港成為吉布地這一正在崛起的非洲之角明珠的縮影,而“中國因素”發揮的作用愈加凸顯。

  吉布地人口不到百萬,是亞非歐市場的重要連結點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吉布地希望借助其獨特的戰略位置發展成為地區性航運和商業中心。

  從港口、鐵路再到機場,立體交通網絡讓吉布地成為重要的區域轉机點。通過中國修建的亞吉鐵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非洲國家出口貨物將更大規模依靠鐵路運至吉布地,然後利用大型貨輪運往世界各地;同時進口貨物也將通過亞吉鐵路,並借助中國支援建設的東非鐵路網,運抵東非各國。

  宋銳認為,多哈雷港投入使用將大幅提升吉布地競爭力,助力吉布地成為區域航運中心。

  此外,吉布地國際自貿區正在火熱建設中,將成為吉布地未來發展的重要引擎。自貿區離多哈雷港約10分鐘車程。今後多哈雷港卸載的貨物可直接運往自貿區內保稅倉庫,並在此分揀後運往其他國家。

  據吉布地國際工業園區運營公司執行總經理邵月波介紹,自貿區規劃面積48平方公里,將建設商貿物流園以及出口加工區,涉及保稅倉儲、物流配送、商品交易、金融服務、包裝生産、來料輕加工、汽車配件組裝等産業。

  目前,亞吉鐵路已延伸到多哈雷港。邵月波認為,憑借優良港口條件、戰略位置以及亞吉鐵路,未來自貿區將助力吉布地成為東非的“新加坡”。

  在東非,發展熱潮涌動,吉布地正煥發出勃勃生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中國建築承建的吉布地多哈雷多功能港口正式開港
    非洲吉布地多哈雷多功能港口(一期)開港儀式24日在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舉行,吉布地總統蓋萊及吉多位政要,中國駐吉布地大使符華強及中國企業代表,索馬利、埃塞俄比亞等國政要出席。
    2017-05-24 22:40:01
  • 通訊:從艱難度日到奔向小康——吉布地人侯賽因的翻身路
    今年43歲的侯賽因·阿布迪·福雷赫是土生土長的吉布地人,身材高大,微微發福,能講流利法語,在一家中國公司當司機。見到侯賽因時,他正在亞吉鐵路項目上忙著迎來送往。
    2017-05-03 11:33:23
  • 中國在吉布地修建鐵路首發旅客列車
    在東非國家吉布地首都吉布地,一輛中國生産的電氣化旅客列車10日沿亞吉鐵路(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至吉布地首都吉布地)首次駛向埃塞俄比亞,標誌著這條由中國修建的鐵路在運營方面又向前邁進了一步。
    2017-01-11 12:18:4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