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就聯合國改革內部問題提出四點建議
2017-07-29 16:00: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28日電(記者王建剛)聯合國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28日針對聯合國內部改革問題提出四點建議,強調“改革應有利于聯合國在全球治理中發揮核心作用,更好體現會員國集體意願”。

  在當天舉行的“聯合國管理改革問題大使級會議”上,劉結一表示,首先,改革應達到加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合作共贏新型國際關係,推進共商、共建、共用全球治理的總目標。他説:“秘書處應強化落實會員國決策的能力和實效,形成有效的責任傳導機制和反饋問責機制。”

  第二,要把握時代特徵,緊密圍繞和平、發展兩大主題開展工作。在和平領域,中方支援開展預防性外交,推進持續和平。秘書處應加強資源整合,突出重點,防止面面俱到。應優先解決緊迫問題,直接作用于預防、緩解、解決衝突的關鍵環節。在發展領域,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是重中之重。

  第三,將工作指導思想轉向辦實事、見實效,在資源配置、組織結構、決策機制、工作流程、人員構成等方面採取配套措施。

  他表示:“中方支援秘書處加強人員流動性,解決地域代表性不足問題,要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秘書處改革應避免機構交叉重疊,要明確責任、提高效率。要用好財政資源,加強財政紀律和績效管理,將資金優先用于和平、發展領域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

  劉結一説,聯合國內部改革的第四點建議,就是要支援秘書長在改革進程中堅持公開、透明、包容原則,充分聽取會員國意見,聚集各方智慧,與會員國共同推動聯合國內部改革取得符合全體會員國共同利益、聯合國長遠發展的積極成果。

  他強調,中方支援秘書長先生做出努力,通過改革實現聯合國的自我完善、自我發展,更好完成《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實現維護和平、促進發展兩大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