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最大遊戲市場的追夢者——中國學生暑期東瀛“取經”記
2017-07-29 13:37:5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7月29日電  通訊:全球最大遊戲市場的追夢者——中國學生暑期東瀛“取經”記

  新華社記者馬崢 鄧敏

  在繁華的東京新宿站附近,矗立著一座酷似“蠶繭”的摩天大樓,日本規模最大的動漫和遊戲專業學校HAL學校就坐落在這裏。日前,一批來自中國清華大學不同專業的學生在這座長卵形的建築裏展示了他們一個多星期來東瀛“取經”的成果。

  “日本素來是動漫、遊戲領域的強國,中國學生最大的需求是體驗日式教育、了解日本大型遊戲公司的開發工具以及聆聽日本業界工作人員的感受等。”清華大學未來動漫遊戲技術興趣團隊負責人、國際關係學研究生青木哲也告訴記者。

  青木説,他的興趣團隊有大約50名成員,來自清華大學的法學院、人文學院、美術學院等多個專業,其中有23人來到東京開展為期8天的動漫、遊戲知識學習。

  青木説,能和日本同學一起交流和制作遊戲是此次短期學習的亮點。“活動是分組進行的,我們這邊出三名中國學生,HAL出三名日本學生,六人一組,通過翻譯和英文交流共同完成項目。兩個國家的文化碰撞在一起,看看能不能碰撞出什麼火花,這是我們非常期待的。”

  此次短期學習課程的設計者和主講人之一佐藤洋平介紹,學生們的結業課題是以“改變”為主題,設計一款遊戲,並在全班進行展示。學生們充分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美工實力和策劃能力,在短短三天的準備時間裏,通宵達旦,每個小組都遞交了一份讓指導老師也為之讚嘆的作品。

  擁有法學和美術學雙學位的清華大學大四學生馬喆説,自己馬上就要步入職場,雖然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卻缺乏實踐經驗,希望通過這次短期學習提升自己的職場能力。

  “清華的學習是給你很多先鋒案例去參考,然後去試玩,在這邊偏重于編程和設計,我覺得這是非常好的地方,可以補充自己的不足。”馬喆説。她是文科生,編程對她來説很陌生,本以為課程會非常困難,但來到日本以後,通過日本學生的熱情幫助和彼此的充分交流,她感覺學習非常輕松。

  HAL于1984年創辦于日本大阪,隸屬于日本教育財團,分別在東京、大阪、名古屋和法國巴黎建有校舍,是日本最大規模的專業學校,並與世界一流的遊戲和數位企業合作,擁有良好的學習和師資環境。

  HAL所在的“蠶繭大廈”由日本建築大師丹下健三設計,被譽為日本最有魅力的大廈之一。“蠶繭大廈”中,到處洋溢著濃濃的創作氛圍,如充滿設計感的“學生客廳”、360度觀賞東京景色的走廊……日本教育財團企劃室室長豐田洋平説:“校舍設計成蠶繭的樣子也是希望學生們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裏努力學習,化繭成蝶,成為對社會有用的優秀人才。”

  豐田介紹,學校學生就業率良好,目前有來自22個國家和地區的留學生,對他們採取和日本學生一樣的“無差別教育”,著重培養學生的職場技術能力。

  此次清華大學短期留學項目的志願者、在HAL學習了三年遊戲專業的中國留學生宣科告訴記者,學校每個月都有大大小小的比賽,尤其是每年升學的晉級賽,這個比賽是跨學科的合作,涉及美術、音樂、程式等,五六個人一起策劃一個項目,可以讓學生們真正感受職場中的遊戲開發過程。

  這次來日本學習是清華大學未來動漫遊戲技術興趣團隊第一次在日本開展暑期留學活動。青木説,這是一次非常有意義的嘗試,不僅讓他們在專業領域受益匪淺,在交流與合作中與日本同學結下的友誼也彌足珍貴。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399901